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街乡动态

新春街道建立“三长”联动机制提升基层防控和治理能力

时间: 2020-03-26 18:55 来源: 南关区新春街道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春街道在5个社区全面助推“三长”联动制度落实,不断提升社区共建共治能力。

广泛发动,强化宣传引导。新春街道各社区网格长充分发挥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精神,加深与居民间的沟通联系,通过采取“云宣传”手段,与居民电话联系、微信召开视频会议、转发官方通知等方式宣传“三长”联动机制有关要求,鼓励辖区内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以及退转军人、在职党员、志愿者等有代表性的居民积极参与。

迅速行动,强化队伍建设。社区在各个楼栋、单元以组织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选择有热情、有能力、有意愿的居民确定1名楼栋长、单元长,并报社区党组织备案。以“一格一长”“一格多员”为原则,创新构建“三长五员”工作体系(三长: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五员:综治协管员、民情信息员、执法队员、网格民警、保洁员),形成“网格—楼栋—单元”分级负责的基层治理组织架构,推动基层治理力量向网格、楼栋、单元延伸。

紧贴实际,强化制度建设。根据街道实际情况,创新成立“三长联动便民工作室”,建立“帮百家”便民服务平台制度、“红号角”宣传教育制度、“连心桥”三长联动民情信息收集反馈等相关8项制度,明确了具体工作流程,细化了具体工作措施,有效促进“三长”联动工作规范化、合理化。

明确职责,强化任务分工。各社区在接到工作安排后,以原有网格划分为依托,由网格长召集楼栋长、单元长召开工作部署会,迅速开展相关工作。单元长加强民情信息收集,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辖区流动人口、外来人口的登记;楼栋长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强化居民自治自律意识;网格长加强便民服务力度,积极开展疫情期间代买代办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