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街乡动态

永吉街道全力以赴护航驻街单位 走心服务打好复工战“疫”

时间: 2020-03-06 12:12 来源: 南关区永吉街道
【字体: 打印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健康,复工复产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在疫情“大考”时能否获得驻街单位打的“高分”,无疑是对基层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深度考验。

永吉街道始终坚持严格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工作目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扬“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理念,积极协助企业实现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一系列“走心”服务、“硬核”措施和“暖企”政策,赢得工作的主动,最大限度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齐头并进。

稳人心——正向引导分类防控

面对疫情,永吉街道迅速行动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并重,对区域内保障民生类企业实施精准化防控,及时下发《零售企业和餐饮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南》和《关于做好生活服务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现场开展防疫指导和检查,帮助解决防疫物资短缺难题,为持续开工保障民生类企业服下“定心丸”。

针对节后“返工潮”的来临,我街积极而为正向引导。2月3日(大年初十),利用微信群向驻街单位下发《待到此疫胜利,共谱永吉新篇——致永吉街道驻街单位的一封信》,倡议驻街单位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工作。2月5日,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和节后错峰返程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有序引导驻街企业延时复工、错峰复工。有效利用永吉街道服务经济发展微信群(入群企业550多家),持续扩大宣传信息“见面率”,着重发布强化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优化政务服务,做好要素保障,稳定工作岗位,提振发展信心,科学有序复工的政策引导,为街域经济社会稳定注入“稳定剂”。

强信心——线上指导有序复工

实时推送《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商务领域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8条政策措施的通知》、《企事业单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导手册》、《南关区复工企业消毒技术指导意见》等疫情期间扶持政策和疫情防控技术指导,为疫情防控期间复产复工企业提供智力支持。抽调专人成立助企复工工作组,制定《永吉街道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安全有序复工生产的通知》,明确复工企业在复工条件上必须做到“六到位”、 复工手续备案上必须做到“六齐全、企业复工后全力做到“六强化”。及时为企业解疑答惑,帮助企业完善复工备案信息,尽可能详细地将复工前需要准备的人员排查、防疫物资、相关方案措施和定期消杀要求等情况传达给辖区内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充分利用微信、QQ邮箱等线上沟通方式,对企业复工备案资料进行登记备案,提高企业复工备案效率。目前,全街经济活动单位累计复工复产634家、完成备案634家,备案率达100%。

暖企心——解难纾困保障复工

为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期间的属地管理和分类指导,我街助企复工工作组制定“三个逐一”工作法,即逐一调查摸底、逐一制定复工复产和防疫方案、逐一解决生产难题和防疫难题。考虑到辖区内部分小微企业的企业主为年龄较大、文化程度参差不齐等情况,各社区临时开设企业复工申请办公室,一对一指导企业进行复工申请和筹备防疫物资等事宜。针对驻街单位反应防疫物资购置困难的实际问题,我街助企复工工作组积极协调市区商务局,帮助企业拓宽购置渠道。先后帮助中国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长春分公司、国网长春市城郊供电公司和长春市青怡坊经销有限公司,接洽省外生产商洽谈购置防疫物资事宜,成功购置口罩、消毒剂、防护服、体温检测门等防疫物资。针对辖区内中小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口罩需求量小,无法大批量购置的情况,我街助企复工工作组成员协调本地口罩生产厂家和街域内口罩储存量较大的企业,帮助街域内43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购置口罩940个,极大程度的支持 辖区中小企业复产复工,得到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赞誉。

筑同心——“专员+专班”联合指导

为指导街域内企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在科学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2月21日起,我街全面启动“助企开复工”专项行动,突出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工业企业、规模以上重点服务业企业、重点商贸类企业、国家及省市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建设项目、商务楼宇助企行动包保企业和重点税源企业九类服务对象,以“专员+专班”的形式,成立多部门联合指导组,围绕防疫物资保供、防疫措施落实、生产经营困难化解、惠企政策兑现等开展针对性指导帮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加强企业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工作的事前、事中、事后指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护航企业生产安全有序运行。截止目前,联合指导组已累计走访企事业单位和辖区经济活动单位504户,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504份,全街复工指导率达79.5%。除此之外,街道疫情防控督查组也会不定期对全街经济活动单位开展抽查,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机制到位、消杀到位。

持恒心——筑牢街域安全防线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全街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恢复。面对错综复杂的稳控挑战,永吉人绷紧弦、铆足劲,尤其在切断传播途径这个关键着力点上,力度不减、劲头不松。助企工作组对街域内复产复工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排查走访,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抓紧抓实抓落地,紧盯辖区内大型企业、人员密集区域和重点项目等关键节点,筑牢织密复工复产安全网,全街推广出入登记小程序,助力企业人员管理管控到位,以“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的风险,以实际行动践行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