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街乡动态

筑牢心理防线 助推防疫攻坚

时间: 2020-03-05 11:04 来源: 南关区富裕街道
【字体: 打印

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突袭2020年的庚子春节,让原本充满欢声笑语的春节假期蒙上了一层阴霾。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做好居民群众的心理疏导工作也成为了防疫工作的重要一环。

科学防疫固防线 心理免疫强信心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深入,辖区内部分居民逐渐出现不同程度的恐慌、焦虑、压抑等情绪。为缓解居民不安情绪,富裕街道开设线上“防疫普法小课堂”,推送4堂防疫法律常识“课程”,为居民精心准备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的居家防疫解“闷”战术贴5个,制作涉及居家消毒、疫情答疑等内容的防疫贴士21条、防疫攻坚提示贴12条。社区工作人员利用朋友圈、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积极转发,宣传防疫常识、做好疫情通告、传播科学防范权威提示,缓解居民紧张情绪。在线下,社区工作人员张贴科学防疫宣传单,让居民知晓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的同时,倡导居民居家防疫,减少外出。

手机作为居民获取信息的重要媒介,信息传播便捷、迅速,疫情期间,一些负面、虚假消息极易通过手机传递,从而加重居民的心理负担。为有效遏制不实消息的传播,中海南溪社区对工作人员进行了专门培训,所有工作人员不得转发任何不经证实的消息。如在居民朋友圈或微信群发现疑似不实消息,社区工作人员要及时求证,及时辟谣。引导居民合理选看防疫消息,不偏听偏信、不盲从跟风、不信谣传谣。

网格手机变“热线” 多样服务不下线

环城社区为疏导居民的不安情绪,要求社区全体工作人员24小时开机待命。无论多晚,接到居民求助的电话或者信息,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回复居民,帮助居民及时解决问题。从此,社区网格长的电话成为了特殊时期的防疫热线,为居民答疑解惑,满足辖区居民心理咨询、信息求证等需求。

“可以帮我买三盒莲花清瘟胶囊吗?”“帮我买两盒降压药好吗?”“我家门口的垃圾帮我联系人清理一下吧。”“我家已经三天没买菜了,可以帮我联系一下送菜吗?”……环城社区的网格长和志愿者们,为解决居家隔离居民防疫期间的需求,积极开展了“邻里守望送温暖,志愿服务暖心田”志愿活动,线上传递防疫知识、解答心理疑虑,线下代居民购买药品、生活用品并送物上门。为进一步帮助居民放松心情,志愿者们还在网络上转发健身知识、健康烹饪食谱等,进一步丰富居家战“疫”期间的业余生活。

人文关怀不能少 分类疏导效果好

中海南溪社区针对辖区居民的不同人群,开展分类心理疏导。针对在家学习的儿童,利用原有的“360课堂群”,发布简单易行、适合家庭操作和全员互动的指导小视频,倡导合理运动、健康生活,以此降低孩子长期居家的躁动情绪。针对老年群体,社区工作人员利用朋友圈、老龄群等途径,发布科学养生知识、健康小问答、科学膳食等小视频及文章,鼓励文体骨干自创编辑诗歌、散文等舒缓心情,引导居民健康生活、正确对待居家防疫。有心理辅导经验的退休党员金老师,通过微信对辖区内有需求的居民进行专门的心理辅导,纾解焦虑情绪效果较明显。

隔离防疫不隔爱,贴心服务解恐慌

针对辖区内外地返长人员,中海南溪社区采取网格长“一对一”服务,让外地返长居民生活上无顾虑、心理上无压力,尽量避免因隔离出现焦虑、恐慌等不良情绪。网格长每日早、中、晚三次定时问候,除了掌握日常的身体情况以外,还关注日常生活所需,在沟通中了解心理情绪变化,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安抚,在特殊时期柔性服务让网格长成为居民信赖的朋友。

服务公开透明化,居民安心更放心

为疫区返长居家隔离人员服务,社区工作人员、疾控中心和物业工作人员需穿防护服。为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猜测及恐慌,社区采取透明化办公的方法,工作人员与隔离居民的左右、上下邻居主动沟通,向其说明隔离人员情况,叮嘱他们不必恐慌,如需出行做好防护,或联系网格长提供上门服务。公开透明的工作方式,既避免增加居民心理负担,也让谣言无从起步。

面对疫情,理性平和对待外界信息,科学认知疫情,合理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乐观积极、健康阳光的心态,也是一种强大的免疫力。富裕街道全体工作人员,用真心和温情帮助居民筑牢了疫情防控心理防线,营造科学防疫、健康生活的战“疫”氛围,决胜的春天即将到来,疫情的寒冬终将远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我们终将取得这场战“疫”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