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街乡动态

用“温度” 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度

时间: 2020-02-28 13:20 来源: 南岭街道
【字体: 打印

  南关区南岭街道辖区内企业数量众多,有五环国际大厦、万晟商务花园、南湖假日、伟峰国际商务广场、文昌路金融小镇、恒业广场、天骄大厦等7座商务楼宇。近期,辖区企业面临复工高潮,面对复杂情况,南岭街道因地制宜明确企业复工措施,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经济,尽力处理好疫情防控与民生保障、复工复产关系,抓早、抓细、抓实服务企业复工各项举措,尽全力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目前,辖区累计复工企业162家。

  牵头抓总,“两个角度”做好企业复工准备

  成立工作小组。为降低疫情对企业复工的影响,提升复工后生产经营效率,南岭街道迅速行动,领导班子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抓好“管控+服务”双板斧,全面部署、提前谋划,组建南岭街道疫情防控调度指挥部,成立专班紧锣密鼓编制疫情防控预案和具体管控举措。

  制定复工材料。指挥部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将上级以及街道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助力企业复产复工的政策措施进行汇编并开展宣传,以流程图形式清晰呈现复工程序,协助企业按流程申请复工。

  精心组织,“三个途径”做好疫情形势宣传

  南岭街道积极指导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通过助企微信群、发放《一封信》、悬挂横幅三种途径对开展企业复工最新信息进行立体式宣传,向企业宣传我区发出的防控指引及政策措施,进一步织密安全“防疫网”。同时,把各级各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惠企援企助企政策送上门去,引导企业改善预期、提振信心。

  靠前服务,“五个举措”做好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做好精准服务。考虑到辖区楼宇企业数量众多的实际,街道及社区工作小组多次深入南湖假日、伟峰国等商务楼宇进行现场指导,督导和帮助企业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生产经营全过程,要求企业加强返岗职工的日常管理,做好员工信息登记,每日监测员工健康状况,建好动态管理台账,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每一个细节,切实保障企业员工健康安全和企业顺利复工生产,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二是认真严格督导。街道财政经济指导科联合行管部门、区商务局、卫生健康局等相关单位组建企业复工专项工作小组,采取实地走访、查阅台账、突击暗访等方式,对企业进行指导工作,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现场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现场见效,对企业复工中出现的困难进行主动帮扶,及时反馈。通过“督导+关爱”并举的方式,切实做好疫情防控跟踪督查及企业复工保障服务。

  三是坚持党建引领。在助企复工中,南岭街道党工委积极发挥辖区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的作用,号召驻区机关党委发挥自身优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长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党支部主动作为,上门为辖区企业宣传复工流程、政策并进行“一对一”指导,引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开复工前期准备。长春市国税局机关党支部从税源着手,通过复工专线,指导8家年纳税额10万以上的企业复工复产。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严格做好办税服务厅的疫情防控,着力营造安全高效便捷的办税缴费环境。

  四是强化要素保障。会同区发改局等有关部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口罩、消杀用品、测温仪等防控物资保障等难题,帮助复工企业联系防控物资购买渠道,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要素保障。同时,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街道人社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摸查企业用工需求及居民就业需求等信息,加强供需对接,努力保障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

  五是抓好网格赋能。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责任,以社区为单位划分为3个网格作战单元,由专项工作组带队,联合社区工作人员组建复工复产指导小组,分片走访辖区内企业,特别是商务楼宇和沿街商铺,组织签订《承诺书》160余份,联系指导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切实构建起“指挥部+社区+企业”三级网格管理服务体系,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

  面对“防输入、防扩散”的双重压力,南岭街道不断细化压实责任,从管防做起、从服务入手,街道主要领导和全体干部持续发扬带头坚守岗位、带头深入防控一线、带头加强督导检查的“带头精神”,切实把企业各项防控工作抓细抓实,真正实现抓防疫、抓复工,两手抓、两手硬,切实用疫情防控的扎实举措擦亮“服企助企”的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