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街乡动态

“四级联动” 严抓疫情防控 助力永吉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 2020-02-27 14:19 来源: 永吉街道
【字体: 打印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南关区永吉街道严格落实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提前谋划、科学安排,各项具体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 

  街道根据《长春市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产复工有关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借鉴市里下发的《企业“新开工模式”操作手册》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辖区企业前期员工信息调查摸底、防护物资准备等情况,在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出台了《永吉街道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南》,规范理顺了具体的操作规程,构筑了“区、街、社区、企”四级联动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体系,严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安全运行。 

  程序细化工作清。参照《关于我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的通知》的要求,对区域内企事业单位、工业企业、大型超市、水电气热和市政等公用企业进行认真梳理,并调整细化了复工复产程序,增加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南》,真正让企业通过《工作指南》就明确干什么、怎么干。以长春市金瑞印务有限责任公司为试点,街道工作人员全程参与企业方案制定、备案、防疫物资准备各环节,全程指导,并积极对接区发改局等单位,为企业提供细致周到的“一站式”服务。在试点工作基础上,总结形成了永吉街道企业复工复产备案说明和注意事项,为其他企业提供了有益借鉴,目前已有112家企业、153家个体工商户正式投入复工。 

  联动闭环效能高。建立了“区、街、社区、企”四级联动机制,区级负责总体指导和督查,街道负责具体指导、把关和后期监管,社区负责卡口员工出入管理,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企业具备开工条件经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备案后,将《复工企业日信息报告单》上报永吉疫情期间企业日报群,每日报备员工健康情况;社区在准确掌握企业上岗员工数量、来源地等相关信息基础上,监督企业发放《企业员工车辆通行证》,并做好卡口管理对接;企业员工车辆通行需持社区出入通行证,最大程度避免人员聚集,有效降低疫情防控风险。四级联动,环环相扣,紧密联系,真正实现高效服务、靶向服务。 

  责任精确分工明。卡紧卡实责任,坚决不走过场。街道成立了“企业复工复产审批备案工作专班领导小组”,下设商务楼宇内企业复工备案和商务楼宇外企业复工备案2个专业小组,对所有准备复工复产企业配备专人指导,做到企企有人管、人人有责任。所有企业严格落实“一企一档”,员工“一人一档”,所有企业配备专门督察员,逐个过关,对防疫机制不健全、防护物资配备不齐全、人员审查未通过、消杀防疫不过关、疫情防控有隐患等问题,一律不准开工。做到既坚守原则,把握底线,又敢于担当,强力履职,推动街道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