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街乡动态

亮出法律“杀手锏” 牢守疫情防线

时间: 2020-02-27 08:5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字体: 打印

  2020年这个寒冷的冬季,注定会在流转的光轴中留下永恒的印记,新冠肺炎意外入侵,让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齐心“战”疫。在这场战争中,南关区永吉街道平泉社区倾全社区之力,从防护宣传到楼道消杀,从逐户排查到站哨设卡,在高强度的工作重压之下,他们凭借不服输的倔强勇气连续作战,牢牢守住了辖区防线,坚决杜绝了疫情在辖区的外输内扩。尽管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到了新的关键阶段,然而仍然有部分居民视疫情为儿戏,拒不配合社区防控工作,对防疫工作人员恶口谩骂,这为社区的防控工作增加了不少困扰。永吉街道始终把居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对任何妨害疫情防控的个人与团体组织绝不姑息纵容,勇于亮出法律武器牢牢守住辖区防疫线。

  封路口守疫线 居民闹卡点 

  2020年2月22日上午,永吉街道的社区工作者正在平泉路与永吉街西胡同交会的防疫卡点值守,他们如往常一样检查过往行人及车辆,无出入证一律禁止进入小区。中午十一点左右,隆泰清河坊居民荆某意欲进入小区院内,按照规定,工作人员要求其出示出入证,荆某从兜里掏出一页纸,声称这就是他的出入证,工作者仔细查看后告诉荆某出入证是由社区统一办理的,并让荆某尽快到社区办理出入证,否则将无法进入小区。荆某听后顿时火起,指着工作人员破口大骂,连称自己家住在这里就该自由进出,说完试图硬闯卡点。社区工作人员将他拦下,并再次告知他需要到社区办理出入证。荆某硬闯卡点失败后,依旧不依不饶,谩骂工作者长达十余分钟后才悻悻离去。

  荆某从防疫卡点离开后径直来到平泉社区出入证办理窗口处,他的态度依然蛮横强硬,在未出示任何证件的情况下直接向工作人员索要出入证,工作人员要求他出示身份证进行信息登记时,荆某再次大怒,对办卡工作人员进行谩骂,直言政府无权拦路设卡,任何人没有任何理由要求他办理出入证。

  平泉社区党委书记聂磊向荆某耐心劝解后,荆某非但不肯收敛,还对聂磊书记恶言相向,导致后面办理出入证的居民纷纷不敢上前。荆某的所作所为不仅影响了出入证的办理,还严重扰乱了平泉社区防疫工作的正常秩序,面对越发失控的局面,聂书记立即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永吉街派出所接到报案后,火速赶到平泉社区,详细了解了情况后,将荆某带上了警车,社区书记聂磊配合调查。在车上,民警告诉荆某,他的行为已经挑战了法律的权威,挑战了防疫工作的底线。

  勤劝解多说服 同心共战“疫” 

  因为一张小小出入证引起的风波竟然让自己被带到了派出所,这是荆某始料未及的。此时此刻,他方才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嚣张跋扈的神情被惊慌不安取代,说话也变得不利索起来。聂磊书记看到荆某的态度有所缓和,再次向他解释了小区设卡点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我们不怕吃苦不怕受累,就怕居民的不理解、不配合,这些日子以来让我们最痛心的便是你们的无理取闹,每一位居民的健康平安才是平泉社区最大的心愿。”荆某听完聂磊书记发自肺腑的话语,沉默良久后,终于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希望获得社区的谅解。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大形势下,防疫绝不是某个人的事,不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扰乱社会秩序,给疫情防控造成影响,让无数人的努力付诸东流,将是不可被原谅的错误,严重的还将构成犯罪,受到法律严惩。永吉街道决不向恶势力低头,敢于亮出法律的杀手锏,坚决筑牢疫情防控之堤,全力以赴继续守住居民百姓的生命安全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