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街乡动态

共建“守护者联盟” 牢筑“阻击战”阵地

时间: 2020-02-25 13:04 来源: 永吉街道
【字体: 打印

    2020年,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位党员的心。南关区永吉街道下辖6个社区,在防疫工作中,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们勇当先锋做表率,筑起了基层社区战“疫”的坚实防线。

  一、组织示范引领 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哪里有疫情、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疫情中,永吉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永吉V观”党建联盟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各方力量,党建引领有方,党员冲锋在前,各尽其能、通力配合,吹响了疫情防控的“集结号”。街道领导班子、机关党员先锋、各社区党委,腊月29起至今日夜坚守,开启24小时战斗模式,以实际行动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二、干部冲锋在前 当好“疫”线“领跑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后,街道党员干部放弃休假,社区网格迎危而上,全力抗击疫情,为辖区居民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党工委书记孙永波,副书记、行政主任王立军,靠前指挥,亲力亲为,带领全街上下迅速开展返长人员排查管控,入户核查密接人员,研究小区加强管理办法,发放居民出入证,设置卡点哨岗。以表率示范作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一起动、一起上、一起防、一起控,切实当好“疫”线“领跑员”。 

  三、党员主动请缨 争做防疫战场“排头兵” 

  (一)尽锐出战党员先锋队勇担当。疫情大考,重在基层,街道党工委紧急号召,机关党员干部闻鼓而动,应者云集,一支由28名党员集结在一起的永吉党员先锋队成立了。党员志愿先锋队分成六组分别包保到六个社区,带领社区的“长春好人”党员先锋队、非公企业先锋队、青年团员先锋队伍等先锋队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亮身份,在各个工作组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二)牢记使命党员冲锋尽显本色。此次防疫工作中,全体社区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付出最多、风险最大,但她们心中有誓言,肩上有责任,义无反顾投入到抗疫工作第一线。南泉社区书记王岩,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毅然放下家中即将高考的孩子,全身心投入到防疫一线中;全安小区社区书记潘平,迎难而上、身先士卒,从“给我上”到“跟我上”,一字之变,诠释的是担当,彰显的是情怀;平泉社区书记聂磊,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辖区拉起“5+N”防疫战线;自由大路社区书记赵斌兵,既是为居民跑腿买菜的“代购”,又是为大家加油打气的“政委”,更是全社区党员学习的榜样;吉顺社区书记赵宏,防疫期间舍小家为大家,每日早出晚归,甚至没有时间照顾自己十几个月大的女儿;职工新村社区书记王振宇,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不惧风险、奋勇向前,在接触、送离集中观察人员时坚持冲在最前面。 

  (三)退休党员“疫”线撒真情。退休党员温战礼每日向社区网格长汇报,“婷婷啊,大爷今天又成功劝走一位来咱小区串门的客人,还把小区里的电梯都消杀一遍”这是70岁的温大爷第13天与社区网格长共奋斗的通话。温大爷是吉顺社区的义务监督员、康盛时代小区3栋楼栋长,看到社区人手严重不足,温大爷主动请缨,带上“红袖标”拿起小喇叭、小喷壶,每日在小区里义务宣传、消杀作业。还带动老伴担负起了小区流动哨岗,每日在小区里巡逻,遇到不熟悉的“来访者”及时劝阻、登记。网格长担心老两口身体吃不消,劝他要注意身体,休息几天,温大爷却说“我是党员,疫情这么严重,我不能袖手旁观”正值寒冬,温大爷的情怀温暖了我们的心,老两口的袖标成为了这春寒料峭中最有温度的一抹红。 

  四、区域党建联盟 汇聚众志成城抗疫“义勇军” 

  (一)在职党员来报到。长春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一处的李小默和长春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的赵鑫两名党员同志,主动亮身份加入街道临时党支部,认领防疫工作。永吉街道临时党支部,以机关党员引领、社区党员主导、辖区广大党员为“n+”的“疫”线体系,来自不同战线的党员深入弃管小区内,与网格长们并肩作战,通过楼道消杀、张贴《温馨提示》,播放“小喇叭”广播等防疫手段,倡导居民及时做好疫情防护措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 

  (二)区直机关干部践使命。永吉街道小区内部老旧散弃小区多,疫情当前加强小区管理尤为重要,为充实基层力量,南关区执法局、住建局、司法局、人社局抽调53名党员干部支援街道参与老旧散弃小区管控工作,他们统一按照社区安排深入老旧散弃小区的居民楼院、卡口要道等重要防控线,开展进出登记、防治宣传、测量体温等工作。以无畏的勇气、奉献的精神展现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三)区域党建联盟解难题。物资紧张的关建时刻,街道各联盟单位,响应号召,同心协力,攻坚克难。“一缕阳光”协会党支部书记陈晓明带领协会党员为街道捐赠400斤84消毒液、250斤酒精。吉林省金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刘嘉伟,通过多种途径购买到消毒液60瓶送至南泉社区综合服务大厅,给身处一线的工作人员,添加一份防护。易视顿眼科医院党支部,捐献口罩100个、护目镜36副。党建联盟成员单位长春市口腔医院、吉林大药房捐赠口罩1000个、消毒片6瓶、手套10袋……党建联盟齐发力,汇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 

  面对新冠肺炎的猖獗肆虐,永吉街道广大党员干部们凭借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魄力,高举党旗挺身守卫在群众身前,他们拔剑出鞘,誓死捍卫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安全,此战何惧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