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街乡动态

长春市南关区自强街道精准抓防控

时间: 2020-02-21 10:58 来源: 自强街道(吉林日报)
【字体: 打印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长春市南关区自强街道全街动员,以实干精神戮力同心,精准施策,守初心担使命,坚守一线,打造平安、健康自强。

    抓的实!第一书记“五个做好”盯得紧 

    自强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部署,落实“五级书记抓防控”机制,党工委书记靠前指挥,社区书记冲在一线,率先实行疫情防控社区第一书记责任制,第一书记(第一责任人)每天深入社区按照“五个做好”要求开展工作,即:做好疫情防控;做好关心关爱;做好后勤保障;做好激励约束;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盯得紧,保障盯得紧,思想动态盯得紧。通过先进典型带动,边工作便研究,总结工作方法10余个在全街道铺开推广。 

    干的实!“十个做到”打基础、“六个一”回头看 

    自强街道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之初,即定下排查、隔离、群防群治等“十个做到”工作要求;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又开展联合执法大检查、再敲一次门等“六个一”工作,对前期工作回头看,对重点领域再核查。 

社区摸得透。自强街道105名社区工作者十余天连轴转,不分白天黑夜,不管线上线下,不论单位家里,对1.1万户2.4万人展开全面摸排。为确保真隔离,社区对居家隔离人员再敲一次门,告知两件事:居家隔离告知书和警方通告。与隔离人员建立线上联系,代办买菜等事项,现已帮办购买蔬菜、体温计、酒精等20余次。 

    群众喊得动。由于自强街道日常工作做得扎实,居民与社区工作人员建立了良好的互动。防疫工作开展以来,社区引导居民联防联控,参与宣传、消杀、巡逻,动员楼栋长、邻居对隔离居民进行监督,发现有外出情况,及时报告网格长。现已有100余名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街道开展“一个干部包俩格”行动,下派18名机关干部包保全街35个网格,制定《机关干部包保网格排查“回头看”工作职责》,针对社区前期排查、隔离等重点工作,包保干部要实现“五个做到”即:做到协助排查、监督检查、宣传指导、每天日报、反馈情况。干部每天下社区,帮忙不添乱,助力社区查缺补漏,协助网格长完成各项工作。 

    自强街道有老旧散小区17个,其中西四小区最为典型,该小区建于1989年,有69栋楼41009000人,整个庆利社区的服务范围即为西四小区,该小区紧邻吉大二院,流动人口多,外来车辆多,疫情管控难度大。针对西四小区实际情况,街道制定了临时封闭式管理 

方案,整个西四小区封闭18个出入口,留下4个出入口,成为长春市第一个临时封闭式管理的社区。 

    查的实!三级监督不松劲 

    为确保摸排数据准确,居家人员真隔离,街道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第一书记每日电话抽查五户居民家摸排情况,出现漏户漏人将约谈网格长、社区书记,已累计抽查430户;街道数字化管理平台受理员每日逆向抽查35户居民,做到“四个问到”即问 

网格长是否摸排、是否张贴通知、网格长工作态度、居家隔离情况,结果全街通报,已累计抽查630户。包保干部通过查看网格长排查记录、上门走访等形式考量工作质量和效果,发现问题向党工委反馈。同时,街道纪工委对包保干部进行监察,发现有给社区找麻烦、指手画脚等行为将发现一例处理一例。 

    一直以来,南关区自强街道都以“绣花精神”精细化社会治理、城市管理,干部有担当,人人都较真,执行能到位,使得群众基础好,百姓都认可,工作有实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自强街道将继续突出重点、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