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街乡动态

新春街道深化“大工委”模式 筑牢疫情防控“大防线”

时间: 2020-02-18 18:07 来源: 新春街道
【字体: 打印

    发挥基层“大工委”共建共治作用,广泛发动各级各领域力量,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大防线”,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全员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强大作用。

  扛责在肩,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新春街道党工委迅速落实、严格执行上级防控决策部署,积极发挥“大工委”领导核心、组织动员、统筹协调作用,压紧压实防控责任。一是组织网络全覆盖。南关区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后,新春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传达落实,分析研判全街防疫形势。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成立以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第一责任人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构建起街道、社区、网格、派出所“四位一体”的防控网络体系,为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人员力量全下沉。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街道主要领导带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一般干部各领分工、迅速下沉,全体社区工作者从大年三十上岗、奋战一线,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打造出一支“招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过硬队伍。三是工作职责全落实。研究制定了《新春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对防控工作进行周密的安排部署;抽调40余名骨干力量,组建综合协调、企业排查、舆情监控、应急处理等八个工作小组,积极采取电话指导、网上报送、专题调度、实地督查等工作方式,不断提高防控应对能力,保证疫情防控工作快速有效推进。 

  筑牢底线,充分发挥网格“抗疫先锋”作用。针对全街“外来流动人口多、老旧散弃小区多、商务楼宇企业多、人员密集场所多、小商小户多、小宾馆小公寓多”的“六多”特点,新春街道党工委有效利用网格管理优势,因地制宜,对症施策,加强重点人员和重点区域管控力度,筑起基层疫情防控坚固防线。一是直触末梢,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对辖区重点人群采取社区自查、网格长入户踏查、通讯大数据筛查、公安派出所户籍核查、发动群众协查的“五查”方式,进行全方位的摸排查找。对排查出的人员建立“一图一册一档”,全面了解掌握各类外来人员的信息和底数,实施分级、分类、动态跟踪管控,做到“门清、户清、情况清”。依托四经普平台数据库信息,对辖区内经营企业、个体商户进行全方位摸排。二是跟踪访察,隔离管控措施有力。针对辖区居家隔离人员做到一日两次回访,通过打电话、微信视频、上门入户了解其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每日报告、确认位置、动态跟踪。针对辖区企业通过上门走访、电话随访、建立“助企联络群”微信访等方式,做好疫情防控通知宣传,严格监督民生类经营企业做好消杀等疫情防护工作。三是昼暮双巡,重点区域监管到位。组建疫情防控企业巡查小组和娱乐场所巡查小组,白天重点对辖区农贸市场、超市、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等开展巡回式排查走访,全面督促检查消杀、防护、分餐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晚间开启“夜巡探照灯”,加强对舞厅、网吧、KTV等文化娱乐场所的巡查走访,织密24小时监管网,坚决杜绝违规经营现象。 

  稳控舆情,充分发挥媒介“导向引领”作用。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社会宣传工作,街道党工委多措并举,着力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的良好舆论环境。一是注重舆论监测。坚持做好网络舆情监控,发挥街道纪工委作用,督促各部门不在网络上传播非官方信息,及时、科学、客观地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工作。二是坚持正面引导。全街广大干部有效利用网络转发官方发布的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等信息;采取手机app、制作小视频、H5、刊发专题简报等形式,积极宣传国家防疫工作动态和社区一线人员的先进事迹,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三是加强氛围营造。通过网格长实地走访、商家LED屏、微信群、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张贴温馨提示、海报、悬挂条幅标语等各种方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护知识,科学指导居民和商户正确认识,勇敢面对。 

  握指成拳,充分发挥街区“群防群治”作用。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统筹各类资源,整合多方力量,确保防疫工作达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最佳效果。一是街警协同作战。针对三马路人力资源市场务工人员聚集这一难题,联合辖区派出所和执法大队,建立信息互通、互联、互享机制,利用公安“天眼”高清摄像监控系统,实时查看人力资源市场附近人员聚集情况,做到早发现、早处置。街道执法车和派出所警车定点停放,专人值守,出现人员聚集时联合进行人群驱散,做细外来源头管控。二是小区自治抗疫。积极构建以社区为核心,业主委员会、党员、物业相结合的“1+N”小区防疫“安全网”;发挥党员志愿者、综治协管员、楼栋长等作用,组建社区“红袖标”党员先锋队、义务宣传队、防控巡查队,共同加入疫情防控的巡查、发现、核实等工作中来,群防群治打响小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三是各界爱心凝聚。为全力解决一线防护物资紧缺的问题,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号召援助基层一线防疫工作。倡议发出后,各基层党支部、驻街企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响应,纷纷向一线工作者捐赠口罩、酒精、消毒液、防护服、方便面等各类防疫物资和资金,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新春街道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全力以赴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