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街乡动态

南关区新春街道采取“五步”管控工作法 切实筑牢基层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时间: 2020-02-11 10:00 来源: 新春街道
【字体: 打印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新春街道结合辖区“外来流动人口多、老旧散弃小区多、商务楼宇企业多、人员密集场所多、小商小户多、小宾馆小公寓多”的“六多”街情特点,因地制宜,对症施策,有针对性地研究实施了“查、访、巡、联、督”五步管控工作法,加强重点人员和重点区域管控力度,不断推进管控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筑起基层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查”:对本辖区内湖北武汉及外省来长人员、返乡人员、涉及的密切接触者等,采取社区自查、网格长入户踏查、通讯大数据筛查、公安派出所户籍核查、发动群众协查的“五查”方式,进行全方位的摸排查找。对排查出的人员建立“一图一册一档”,全面了解掌握各类外来人员的信息和底数,实施分级、分类、动态跟踪管控,做到“门清、户清、情况清”。同时依托四经普平台数据库信息,对辖区内经营企业、个体商户进行全方位摸排查找,重点查找人员密集型企业、外省商会等,为开展管控工作奠定基础。 

  “访”:针对辖区居家隔离人员做到一日两次回访,通过打电话、微信视频、上门入户了解其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每日报告、确认位置、动态跟踪;为有需求的隔离人员提供代买代办服务,保障其正常生活。针对辖区企业通过上门走访、电话随访、建立“助企联络群”微信访等方式,做好疫情防控通知宣传,要求企业对外地员工返长前半个月内的活动轨迹进行细致排查,严格监督民生类经营企业做好消杀等疫情防护工作。 

  “巡”:街道组建疫情防控企业巡查小组,白天重点对辖区农贸市场、超市、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等开展巡回式排查走访,全面督促检查消杀、防护、分餐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启“夜巡探照灯”,加强对舞厅、网吧、KTV等文化娱乐场所的巡查走访,织密24小时监管网,杜绝违规经营现象,确保工作不脱节、措施不放松、精神不松懈,坚决打好疫情防御战。 

  “联”:针对三马路人力资源市场务工人员聚集这个难点,联合辖区派出所和执法大队,采取“疏堵结合、管控结合、劝阻结合、街警结合”的有力措施,有效控制务工人员聚集,做细外来源头管控。联合新春卫生服务中心和准物业公司,做好居家隔离人员、居民楼道、小区等日常消杀工作。联合小区自治委员会,发挥党员志愿者、综治协管员、楼栋长等作用,组建社区“红袖标”党员先锋队、义务宣传队、防控巡查队,共同加入疫情防控的巡查、发现、核实等工作中来,做到群防群治、联防联控。 

  “督”:由街道纪工委牵头,成立了疫情防控督查小组。一是依托网格平台信息,对社区外来人员排查和隔离管控情况进行每日电话抽查,防止排查工作存在盲点、漏点。二是通过实地踏查、跟踪回访等方式,对街道疫情防控其他七个工作小组的责任分工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三是对12345公开电话平台等投诉举报有关疫情方面的线索进行认真核查,做好督办反馈。按照“边督察边整改”的要求,以督查促进落实,严明工作纪律,层层压紧责任,确保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真正抓紧、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