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街乡动态

“重拳”举措筑牢东风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时间: 2020-02-11 09:37 来源: 鸿城街道
【字体: 打印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在党中央和省市区委、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南关区鸿城街道东风村抓紧落实,严防死守,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省委《关于充分发挥全省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坚决打好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 

    东风村党委迅速行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建立村两委班子成员包保制度。包保人员第一时间与重点人员进行对接,了解情况,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防控”机制,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组建村、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整合调动村干部、党员、群众等“三种力量”,组建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确保责任到人、联系到户,各项防控措施得到切实落实、不留死角。 

    二、立足实际,严防死守 

    鸿城街道东风村,已没有行政区划,原有村民现均分散居住在城里的各个社区之中,挨家挨户上门排查的现实难度巨大。东风村党委接到防疫工作后,第一时间开展行动,调动全部村部干部、党员干部和原有村民小组的小组长,通过线上工作群、电话等形式进行每日排查,按时记录,及时上报,时时监测村民是否有发热、咳嗽、乏力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症状。截至目前,东风村所有确认的村民中,除一人外出离长未归外,其余村民均在家中自行隔离,没有发现健康异常状况。 

    三、强化支持,落实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东风村党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加强统筹调度,及时研究解决防控工作中的问题,各项防控措施正有力有序开展。二是加强人员保障。东风村党委接到防疫通知后,第一时间向全村做动员,号召大家加入防疫工作,充实人员力量,组建了一支专兼职结合的20人队伍。同时建立村部值班值守制度,畅通沟通渠道,确保信息及时反馈。并在工作群里发布防疫知识,提高工作人员应对疫情的处置能力,截止目前共发布信息30余条。三是加强物资保障。在应急物资极度紧张的情况下,东风村攻克时难,想方设法筹措物资,购置口罩100个、消毒液20瓶、喷壶10个等防疫物品,并安排人员对村部进行每日消杀,确保公共区域有效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