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街乡动态

南关区鸿城街道“四个一”工作法 共度时艰 共战疫情

时间: 2020-02-07 16:59 来源: 鸿城街道
【字体: 打印

  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南关区鸿城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号召“鸿立方”城市党建和社会治理共同体成员单位参战,通过“四个一”工作法,发挥自身优势、群防群治,共同筑牢疫情防线。

  一、坚持党建引领,调动辖区资源,做到“一盘棋”统筹配置

  疫情防控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上下联动、各方协同。鸿城街道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统筹协调,建立联动联防机制,第一时间向共同体成员单位发布《倡议书》,整合优势资源,凝聚抗疫合力,共同体成员单位积极响应,共同筑起防控高墙。与辖区派出所联合,利用大数据排查从外省到辖区人员,尤其是排查从湖北省来长人员的详细信息,排查登记,监测健康情况;与交警部门联合,在主要街路设置“小喇叭”,宣传防控疫情知识,提醒居民减少外出;与市场监管所联合,对辖区内企业开展联合检查,劝停非保障基本民生需求企业73家;与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制作防控小常识H5信息,转发给各网格群,共同开展抗疫宣传。

  二、发挥成员优势,践行责任担当,实施“一揽子”阻击举措

  共同体成员发挥自身行业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保障辖区居民健康。老教师俱乐部党支部书记马凌燕,利用自己所长,编写打油诗,歌颂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者;东风艺术团党支部书记姜石,则为一线抗击疫情的工作者们创作了《逆行者》原创歌曲,鼓舞全体工作者,奋勇向前,共渡难关;鸿城街道好人工作室,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向全街好人发出号召,第一时间投入到社区一线工作中,协助社区开展走访排查和宣传工作;长春市益友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促进中心,组建防疫工作临时作战团队,充实鸿城辖区志愿服务力量,帮助社区做好宣传、协调、统计工作,发布讯息30余条;新鸿铭物业公司,协助社区排查外来人员,对小区居民进出测量体温,设置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每次对小区公共空间消毒,做实物业服务,在居民小区内展开全面布防;南关区心理协会,制作“新型肺炎疫情,心理专家教你五大心法渡难关”视频,帮助辖区居民自我调节,并为街道、社区工作者提供免费心理疏导服务,用专业知识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三、号召捐资捐物,组织团结群众,拧成“一股绳”汇聚力量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也是我们应急处置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重要法宝。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防控物资始终紧缺,购买难度大,街道随即发出号召,呼吁各界捐资捐物,精准援助,为全面打赢防疫阻击战凝聚起磅礴力量。在街道的号召下,共同体成员单位积极响应,不计成本、多方转购、攻克时难。长春鸿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为社区捐赠100个N95口罩,汇通大药店为街道捐赠600瓶(500毫升)消毒液,吉林竭诚会计事务所为街道和派出所一线人员捐赠价值6000余元口罩,长春安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为长春市福利院捐1000个口罩,金恒控股集团累计为抗击疫情捐款10万余元,南关区市政累计为抗击疫情捐款7万余元。

  四、全面严防死守,力量渗透网格,织密“一张网”筑牢防线

  社区防控,是控制疫情的最后一道防线,街道坚持以网格为单位,协调各方力量,向网格内渗透,在地毯式排查、人员追踪、密切接触者管理、公共区域消杀、健康宣教方面全面布防。一是对有物业小区,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作用,做好出入人员体温检测和登记工作,协助社区劝导居民疫情期间不要外出。二是对老旧散弃小区,建立社区网格长+居民楼栋长、党员中心户、综治协管员、居民志愿者、第三方服务人员的“1+5”群防群控组织架构,层层落实排查工作,上下联动,保障排查无漏洞。号召老党员、综治协管员、热心群众对楼栋进行包保,由社区提供物资,每日对楼栋、垃圾桶等进行消杀。三是对半弃管小区,联合现有管理单位,有效嵌入志愿力量和鸿城好人力量,发挥优秀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小区居民发挥主人翁意识,共同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