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街乡动态

南关区“3+3”工作法 切实把防疫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时间: 2020-02-07 16:50 来源: 鸿城街道
【字体: 打印

  南关区鸿城街道辖区现有居民小区58个,其中物业小区24个,无物业小区34个,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全面做好防控工作,加强辖区内小区管理和防控,鸿城街道第一时间制定了《鸿城街道物管小区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案》《鸿城街道无物业管理小区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用“3+3”工作法切实把防疫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关键时刻显硬核担当。

  一、物管小区:精细防控措施,拉起防疫警戒线

  防疫工作开展后,街道严格按照南关区联防联控工作方案所明确的职责分工,召开物业经理会议进行专门部署,充分发挥“红色物业”的战斗堡垒作用,争取更多抗“疫”资源,将物业公司作为物业管理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积极展开疫情防控行动,采取多种有效措施,遏制疫情传播。设立一个疫情服务台,加强管控力度,对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控制小区出入口数量、登记小区出入人口、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对个别疫区的人员进行重点登记,联合社区进行特殊安排,同时,为业主提供代购生活用品、蔬菜等工作,尽可能让业主与外界减少接触;成立一支防控保障队,充分发挥物业公司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业主微信群、小区公告栏、小区单元入口处等发放和张贴《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告全体居民书》,并安排春节防疫值班事宜,要求值班党员对居家业主实行“一天3次上门测量体温服务”,监督小区内公共区域、公共服务设施以及垃圾集

  中收集处、楼道内外、小区单元入口处等区域的清洁消毒工作,确保每天至少清洗、消毒2次;组织一次应急演练,时刻紧盯突发状况,开展针对性的应急预案,分组分工、定人定责,开展相应的应急演练,防患于未燃,如园区内发现疑似病例,第一时间报医就治、高效处置。在街道的统一调度和部署下,全街物业公司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从除夕至今,每天有近1000名物业人在岗,已投入使用酒精近300瓶,84消毒液200余箱,口罩20000余个,洗手液100瓶,喷雾器10台,测温计10台。

  二、散弃小区:落实保障措施,撑起防护安全伞

  针对辖区内无物业管理的老旧散小区,街道整合社会力量,完善全街79个网格群防群控体系。设立一个联防联控中心,即由社区网格长+居民楼栋长、党员中心户、综治协管员、居民志愿者、第三方服务人员组成的“1+5”群防群控组织体系,层层落实排查工作,上

  下联动,保障排查无漏洞。建立一个值守模式,在破解开放式小区出入口多,防控管理难得问题上,号召党员志愿者和小区居民共同组成1名党员和2名居民组成的“1+2”共值模式,对弃管(老旧)小区实行24小时防控值守,在主要出入口上设立体温检测点、防控劝导点

  等,及时向社区和街道反馈信息,做到全覆盖、零死角;开展一次组织动员,通过公众号发布《寻找一起阻击疫情的你》系列文章,树立典型,号召辖区居民落实防控要求,增强防控意识,积极参与社区防疫战,共同抗击疫情。目前,全街共有网格长、居民楼栋长、党员中心户、综治协管员、居民志愿者、第三方服务人员500余人投入到无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出了保卫员、宣传员、排查员的作用,扎实推进开放式小区的疫情“精细化”管理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到底到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