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街乡动态

“整治哨”“提升哨”“文化哨”“数字哨”频频发力 破解社区治理“顽疾”

时间: 2019-12-03 09:58 来源: 桃源e政通
【字体: 打印

    桃源街道桃源社区自全面实行街长制以来,按照“社区吹哨、部门报道”的总体要求,以“整治哨”与“提升哨”并重为原则,并创新性地吹响“文化哨”与“数字哨”,较好地实现了社区与职能部门、辖区单位的良性互动。

一、智能探头拉紧居安全线

    为做好群众家门口的服务,桃源社区吹响多部门联合“整治哨”和“提升哨”。以整治老旧散小区为契机,利用现代智能手段全面提升小区安全指数。针对辖区老旧小区较多,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比重较大的现状,社区采用“技防+物防”的智能化管理方式,与辖区派出所联合,在小区内加装高清摄像头,保证24小时实时监控,目前辖区安装摄像头60余个,有效延伸了信息触角,大大节省了人力资源,尤其在夜间为小区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拉紧了安全线。

二、媒体直播打造书香新驿站

    为浓厚社区文化氛围,让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活动和建设中,桃源社区利用将功能室进行改造,设置现代化的具有媒体直播功能的“书香驿站”,吹响“数字哨”。充分调动区域化党建协调成员单位的资源,定期开展“读书沙龙”系列活动,目前已开展书画会21场、悦读会26场、绘本领读15场。聘请专家、学者定期举主题活动,并利用QQ、微信视频进行网上直播,约150余人参加现场活动,300余人次观看直播。

三、智力人才做强文化微服务

    为推动城市治理更精细,社区服务更精准,桃源社区依靠文化的力量,率先吹响“ 文化集结哨”,做大做强文化服务品牌。社区汇聚文化人才资源,引人专业和智力支撑,依托长春市文庙博物馆和“国学大讲堂”,定期组织居民进行参观学习50余次。让桃源人更了解长春历史和家乡文化,切实提升了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获得感。进一步将文化优势转化成了社会治理优势,让桃源居民更有“气质”、让桃源生活更具“品质”。

    桃源社区将继续凝聚资源,不断创新。以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为综治,在推动数字化社区建设进行中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