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南关区教育局、南关区卫健局联合开展2024年度学校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培训

时间: 2024-03-15 14:11 来源: 南关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为提升中小学校卫生工作实效,提高中小学校医和保健医工作能力,将健康促进贯穿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全过程,3月12日,南关区教育局联合南关区卫健局在一0三中学召开了2024年度学校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培训,南关区中小学及托幼机构200余名校医参加了培训。

  会上,南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科长赵旭东、消毒消杀科科长李俊含、免疫规划科科长李鹤三位专家开展了专项培训。

  赵旭东科长从传染病基础知识、组织结构和规章制度、日常防控工作、疫情的报告与处置和常见传染病介绍五个方面进行了详尽、细致地讲解,并重点指导校医规范晨检、日报告和应急处置过程等防控环节,有效提升了校医的传染病防控意识和应急能力。

  李俊含科长对学校、托幼机构消毒原则、消毒措施和常用消毒药物配制及注意事项进行专业指导,强调了日常预防和发生疫情时不同处置标准,对不同点位和消毒配比标准进行了专业指导,并且规范了消毒人员保存和作业要求,促进了学校消毒消杀工作规范性。

  李鹤科长向大家普及了查验预防接种的目的和依据,对查验适用范围、疫苗种类、接种查验程序和工作指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督促学校建立完善平台建设,对学校查验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南关区教育局德体艺卫科对新学期卫生工作进行了部署,以“健康促进”为核心,要求学校落实落细传染病防控、常见病及慢性病防控、近视防控、健康教育等工作,促进健康校园和无烟校园建设,并联合区卫健、保健所等部门对区域学校开展定期和随机督查,系统提升学校卫生工作水平,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