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长春市南关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被授予吉林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先进称号

时间: 2021-10-19 15:07 来源: 南关区人社局
【字体: 打印

2021年10月,长春市南关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被13家省级单位授予吉林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先进称号。

南关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自2003年设立以来,始终坚持“关心青少年、保护青少年”的工作原则,深入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从“建机制、强执法、广宣传”三方面着手,积极做好青少年维权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建立维权机制,织牢青少年权益保障网络

青少年的社会活动渗透于全社会各个角落,是一项需要综合全社会各方面力量齐抓共管,通力合作的工作,形成了由南关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牵头抓、街乡社区具体抓的工作管理体系。通过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构建起高效、全面的青少年维权服务网络,努力从源头上制止青少年劳动者被侵权现象发生。

二、加大执法力度,维护青少年群体合法权益

南关区地处长春市核心地带,人口多、发展快,近年来,随着劳动关系日趋复杂,劳动监察工作形势越来越严峻,对青少年领域的劳动执法要求也越来越高。劳动监察大队连续五年开展“整治非法使用童工专项检查”,对辖区劳动密集型行业、餐饮业、家庭作坊以及无证经营户进行拉网式排查,对介绍未满16完周岁和未成年人就业的行为给予严厉打击,有力地打击和震慑了非法使用童工和安排未成年工从事违反规定劳动工种等违法行为,共检查有关企业500多户次,有效杜绝了非法使用童工行为,维护了青少年的合法权益。

三、深入开展宣传,营造青少年维权和谐氛围

在专项监察和日常检查行动中,南关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采取“边监察、边宣传”的方式,通过网络、微博、公众号等新闻媒体以及深入学校散发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向未成年人和用工单位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使法律法规深入人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长春市南关区的青少年维权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今后,劳动监察大队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探索和形成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好的形式和方法,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