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南关区召开2021年“治欠保支”百日攻坚 打造“无欠薪”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

时间: 2021-10-13 13:16 来源: 南关区人社局
【字体: 打印

为全面落实吉林省、长春市关于根治欠薪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南关区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10月12日,南关区召开2021年“治欠保支”百日攻坚打造“无欠薪”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区人社局、住建局、公安分局、区委宣传部、区信访局、区政数局、区法院、区检察院等21个部门及12街1乡相关负责同志、80名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长春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人社局副局长张咏刚及长春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长春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郑超应邀参会。会议由南关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区人社局梁佐君局长主持,南关区委常委、副区长魏东对根治欠薪攻坚战进行了动员部署,市治欠办张咏刚主任对南关区 “治欠保支”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会上,全体参会人员集中观看学习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片,区治欠办主任张劲生宣读了《南关区治欠保支”百日攻坚打造“无欠薪”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住建局作为职能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代表就如何发挥职能做好建筑领域相关项目监管、如何规范工程建设市场秩序、做好清理拖欠工程款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等制度规定进行了发言,辖区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代表钜城地产、长春建工集团、中建五局吉黑分公司分别从投资方、施工企业角度进行了发言,承诺全面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按期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确保不发生欠薪现象。南关区委常委、区政府魏东副区长深入分析了全区根治欠薪工作形势,并对本次专项行动进行了动员部署,提出了目标和要求。他指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区政府各部门和各项目建设单位,思想上要进一步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根治欠薪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树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是底线更是红线”的理念;行动上要进一步加速,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对欠薪隐患提前预警,化解在萌芽状态;责任上要进一步压实,各部门和单位要各司其职,坚持齐抓共治、多点发力,扎实推进根治欠薪百日攻坚行动,对执行不力、进展缓慢的,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最后,长春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咏刚对南关区多措并举根治欠薪给予了肯定,同时针对国家、省市根治欠薪工作的大形势,对与会的企业提出要求,对各职能部门提出期望,他说:要充分认识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意义,企业要依法依规落实好相关规章制度,政府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的帮扶和监管,特别是到了四季度,工地将陆续停工,农民工欠薪问题进入易发多发期,相关领导需要靠前指挥、一线调度,以便对问题及时发现、快速解决;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各成员单位,要严格对标“两清零”“两个100%” “两杜绝”要求,对案件综合施策,限时解决;在抓好治欠工作同时,还应注意引导广大农民工理性依法维权,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