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南关区住建局全力做好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时间: 2021-07-14 11:10 来源: 南关区住建局
【字体: 打印


近日来,长春市连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及城市内涝风险橙色预警,南关区城区降雨量面临严峻挑战。针对潜在的城市内涝、房屋损毁等安全风险,区住建局迅速进入应急状态,领导靠前指挥,科学调度,全面巡查、及时排险,有力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先“汛”而备,科学部署。今年6月份,董志宇副区长组织召开南关区防汛工作部署会,会上传达了市气象部门对长春市气象趋势作出的预测。会议要求,各责任部门压实责任、增强联动,完善应急预案,安排专人布防值守,做好强排准备,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全面备战,确保万无一失安全度汛。在本次汛情来临前,区住建局采购39万元防汛物资并下发至全区11个街道。配合维管中心对列入市级内涝改造的9处积水点实施改造,亚泰大街大经路、亚泰大街二道街、临河街绕城高速桥下等重点部位已完成改造,平稳应对了本次暴雨袭击;配合市城防办安装完成30处防汛监控终端,有效利用南关区城市建设服务管理平台,对30处积水点实行远程实时监控,为有效开展防汛处置提供第一手数据支撑。

见“汛”逆行  快速反应。暴雨袭来,住建局迅速进入应急状态,按照“全区一盘棋,全局一条心”的工作思路,各科室根据职责分工,紧密协作、合力攻坚。7月7日,区委书记杨大勇、常务副区长鲁晓光、副区长董志宇在住建局局长王侃、副局长李慧萍陪同下检查南关区重点积水点情况,前往人民大街南湖大路、人民大街东北师大门前、新民胡同棚户区、亚泰大街大经路、南四环彩虹桥下、福祉大路宝裕悦兰湾现场听取情况汇报,指导防汛工作,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扎实做好防汛工作,做好积水点看护工作,对积水路段要及时封闭道路,疏导过往车辆人员绕道通行,危倒房坚决不能住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闻“汛”坚守,全面防范。为筑牢防汛的“安全堡垒”,在加大加密巡查力度的同时,住建局进一步抓实抓细各项常态化工作,坚决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各类灾害。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守人员全部到岗。从严督导供水、燃气等涉及民生的服务企业做好检修巡查及抢修保障工作。在极端天气的突击考验下,区住建局迅速部署,科学应对,全局党员干部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极端负责态度,冲锋在前、奋战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