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助推南关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1-03-02 16:58 来源: 南关区政数局
【字体: 打印

南关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的有关精神,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为南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一是聚焦主体,打造公平高效的市场环境。南关区坚持从企业的痛点、难点出发,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采取有力措施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营业执照网上设立登记在10分钟内办结,其他业务在30分钟内办结,食品经营许可审批时限由10个工作日压缩至1-2个工作日;开展简易注销登记,将8个办理环节减少到3个,提交材料由15项减少为7项,办理时限由45天缩短至15个工作日,进一步提高企业群众的办事效率。

二是聚焦监管,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全面落实“互联网+监管”,主动与省政务服务平台对接,督促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双公示”制度,接受社会广泛监督。在区政务大厅设立法律服务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成立了法律顾问团,组织律师服务团队深入民营企业,开展“以案释法”法律知识宣讲、法治培训26次,帮助企业进一步防范法律风险。

三是聚焦服务,打造企业发展壮大的优质环境。始终坚持投资引领强化服务,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坚持精细管理推动项目服务落地、落实。成立项目建设指挥部,将项目中心、项目专班、项目包保指挥部等现行项目服务架构,构建“1+1+2”工作体系,创立创新星级项目名录库与“双秘书”工作机制,成立审批类、拆迁类、司法类和经济类四大类项目问题解决保障组,实现了项目一对一精细服务。

四是聚焦效能,打造亲商爱商助商大联盟。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选树南关区首批诚信企业100家、诚信企业标兵10家,成立“诚信企业联盟”。“自强街道重庆路商业街”被评为市级“信用示范商街”。建立信用承诺制,出台了开辟助企绿色通道、承诺制容缺受理等8项守信激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