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南关区开展老旧小区基础物业服务全覆盖验收工作

时间: 2020-07-17 09:50 来源: 南关区住建局
【字体: 打印


按照区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报告关于推广扩大物业差异化管理,以居民自治为切口,购买服务为导向,推动物业化、准物业化全覆盖,真正还百姓干净整洁有序生活环境的精神。4月14日区政府向各街乡下发的《关于推进的老旧住宅区基础物业服务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全区11个有老旧小区的街道办事处,围绕实施方案,全面推进了248个老旧小区基础物业服务全覆盖工作。截止到6月末,已基本完成基础物业服务全覆盖工作。7月9日、10日、13日三天,南关区住建局对全区老旧小区开展了阶段性验收工作。

一、克服困难,老旧小区基础物业全覆盖工作基本完成

按照方案,各街道克服疫情防控、发动群众困难等诸多难题,将基础物业服务全覆盖工作基本完成。通过聘请物业服务企业、成立自治组织、结合党建引领、基层社会组织自治等方式,因地制宜、适地适策选取工作模式,将辖区内的老旧小区整合起来、管起来,做到垃圾有人清扫、绿化有人养护、野广告有人清理、小型设施有人维修。基础物业服务全覆盖工作的完成,巩固了旧城改造成果,规范了物业管理活动,持续维护了居民良好的生活环境。

二、积极探索,不断丰富老旧小区基础物业模式

在推进全区老旧小区基础物业全覆盖的进程中,各街道办事处结合自身辖区的特点,以区委全会精神为统领,不断创新丰富自治管理模式,真正做到因地制宜、适地适策,为进一步实施差异化服务打下了基础。

其中曙光街道办事处的“红心物业”管理方式、新春街道办事处的“四合一”管理方式、民康街道办事处的“红色蜂巢自治中心”管理方式、自强街道办事处的“1中心、3长7员、N个示范点”管理方式,都及时解决了老旧住宅区管理存在的问题。他们都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内业档案,规章制度比较完善,居民自治委员会、庭院自治小区、楼栋自治小组等自治组织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使老旧小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三、夯实基础,继续深入,保质保量完成全年任务

一是百分之百成立自治组织。要在8月末完成基础物业和居民自治双全覆盖,在充分发挥党组织主导作用的基础上,引导小区居民成立自治组织,形成环境共享、管理共担、多元共治的自治格局。

二是已建立自治组织的小区要进一步完善《自治章程》、《自治公约》和《自治清单》等规则制度。

三是提高差异化小区水平。每个街道选出的3个差异化物业服务典型小区要不断完善提高,在全街的基础物业服务全覆盖工作中发挥引领带头作用。

四是年底考核。根据工作方案的具体要求,2020年10月末将对全区11个街道办事处的248个老旧小区基础物业服务全覆盖工作进行综合评定,评定成绩计入年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