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百分百入户走访 强化社会救助规范管理

时间: 2020-06-28 12:43 来源: 南关区民政局
【字体: 打印

  为加强对低保动态更新和社会救助资金的监督管理力度,南关区按照“应保尽保、应退即退、不应保坚决不保”“公平、公正、公开”“动态管理”等原则,对新申请救助工作进行全面走访督查。针对低保特困对象的确认和人数核定、申请审批程序、基础档案管理、各项社会救助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不限时、不通知、不限点”的方式,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抽查 “一看二问三查”等措施,进一步规范低保特困审批流程。在走访的过程中,救助中心工作人员坚持谁核查、谁签字、谁负责,并坚持入户前不通知低保户的原则,确保入户调查不走形式、不走过场,保证入户调查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切实做到不错保、不漏保、公平施保。

  实地入户走访,进一步摸清了新申请低保的家庭状况,规范了低保程序,在确保低保审批工作规范、有序、健康运行的同时,加强了民政工作人员与低保户之间的沟通联系,有了直观真实的感受,掌握了第一手材料,增加了双方的互动和信任,让低保家庭真正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确保救助工作的公平性、可靠性,避免错保、漏保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