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南关区审计局:扎实开展信息系统审计

时间: 2020-06-22 14:40 来源: 南关区审计局
【字体: 打印


          按照吉林省审计厅印发的《全省审计机关信息系统审计工作方案》规定,南关区审计局认真筹谋、多措并举,扎实组织开展了信息系统审计,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部门和单位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进行监督检查,推动完善相关制度,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保障信息系统安全、可靠和高效运行。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加强组织保障。南关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导,把做好项目实施工作作为重要抓手。迅速整合审计力量,成立以分管副局长为组长、从全局抽调精兵强将为成员的审计组,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四严禁”工作要求和有关廉政规定,严守保密纪律。创新管理机制,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统筹衔接,加大审计协调对接力度,及时把握方向重点,确保信息系统审计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瞄准重点目标,强化审计质量。此次审计主要通过检查被审计单位管理、使用的信息系统基本情况,包括名称、功能、使用方式、建设方式、日常维护管理使用情况。重点对信息系统建设管理情况、信息系统应用绩效情况、网络和信息安全情况等方面进行审查,揭示信息系统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提出相应的审计意见建议。审计中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和内部审计相关规定,确保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事实清楚、定性准确、证据充分,不断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三是抓好监督检查,落实整改责任。采取“嵌入式”审计方式,把信息系统审计工作任务嵌入年度内各个审计项目中,纳入审计实施方案,确保不缺项、不漏项。审计过程中坚持质量和进度“两手抓、两促进”,审计人员多次深入各单位进行现场调查,通过审查资料是否齐全、建设管理是否到位、系统建设运行情况等方式,找出问题,分析原因,界定责任,提出审计意见建议,及时督促整改落实,推动完善相关制度,促进提高信息系统应用绩效,保障信息系统安全、可靠和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