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严格法制审理复核工作 持续加强审计质量控制

时间: 2020-06-22 14:49 来源: 南关区审计局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审计项目业务质量,持续推进法制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把审计工作全面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轨道,南关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审计法律法规和《国家审计准则》,结合我区审计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制审理复核工作,创新审计质量控制方式方法,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一是把好“程序关”,规范审计工作全流程各环节。强化法制审理工作在审计程序规范化中的重要性,有效完成审计复核向法制审理的转变、从工作形式向实质促进的转变。审计项目严格按照审计组组长对审计组成员编制相关工作底稿和取证资料的复核、审计组所属业务部门对审计组报送审计报告以及其他有关审计资料进行的复核、审计机关法制审理部门对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审计实施方案等进行的复核,以及包括局业务会议审定在内的多级管控进行,层层把关、责任明确,对审计工作全流程各环节进行精准控制。

二是细化“复核关”,对审计质量系统地进行把控。在法制审理复核工作中,除认真检查审计项目程序的执行、审计文书的编制是否符合要求外,还注重以审计实施方案为基础,着重检查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事项是否完成;主要事实是否清楚,相关证据是否适当、充分;引用法律法规和标准是否适当;审计评价是否恰当等方面。对审查的每一份审计文书时都要一字一字的检查反复核对,做到宽进严出,让我局发出的每一份审计文书都能够经得起推敲、耐得住考验,将此方面可能存在的审计风险降到最低。

三是落实“责任关”,强化依法审计责任全面落实。我局坚持以全面依法审计、提高审计质量为核心,着力健全完善审计工作责任制,将审计执法各项职责落到实处,分环节、分岗位、分层次落实审计质量控制责任,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把、处处有人问。此外,从审计程序、审计现场、审计质量、廉政勤政等方面,全链条查找风险、漏洞和隐患,严格落实审计进点公告制度、审计现场管理制度、审计廉政回访制度、审计署审计纪律“八不准”和“四严禁”等,织密审计风险防控网络,不留死角和盲区,防止廉政风险带来的审计质量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