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南关区政企民三方联动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

时间: 2020-06-17 09:09 来源: 南关区应急局
【字体: 打印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重要指示精神,贯穿“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安全生产月主题主线,切实提升一线从业人员安全技术能力和群众安全生产意识。6月16日,南关区应急管理局、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大学生蓝天救援队等部门单位联合开展了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

本次活动得到了市直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市应急管理局政治部主任王春光亲临现场参观指导,区应急局局长于海涛,副局长胡克文、于立新和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内外场两个部分,在外场由各行业监管部门和街乡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和一线工人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品,讲解日常安全常识,解答在生产生活中安全生产方面的有关问题。切实把安全知识输入到生产一线和群众中去,提升了全区社会广泛关注安全、关爱生命、参与安全的热情。

在活动内场,共设立了班前宣讲区、VR安全体验区、安全隐患公示区、应急救援演练区和自救互救提升区五个体验观摩功能区,使参观群众、一线工人、企业管理者和监管干部切身感受和亲历安全生产工作的点滴环节。在班前宣讲区,由中铁二局施工班长向工人进行了入场前安全技术交底,相关专家对交底的全过程给予了点评,并向工人详细讲解了劳动防护用品使用和“四不伤害”的内容和注意事项,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在VR安全体验区,参观人员通过高科技模拟仪器自行体验事故发生场景,身临其境感受事故发生对人体造成的各类伤害,使体验人员对事故发生更加感同身受、对事故发生原因更加印象深刻、对事故防范措施更加入脑入心。在安全隐患公示区:由专家对照事故隐患公示板向一线工人详细讲解隐患存在的潜在危害和整改防范措施,不断警示从人员做好安全工作,达到一处有隐患,全体受教育的目的。在应急救援演练区:各位领导和专家做为演练评估组的成员,全程观摩了触电事故现场应急救援演练,在演练结束后进行了科学、细致的点评,肯定了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应急演练成果,并给出了评估意见,把整个咨询日活动引向了高潮,切实检验了项目和工人的应急处置能力。在自救互救提升区:下设了心肺复苏、创伤救护、绳索绳结、消防器材操作4个展示区,由长春大学生蓝天救援队现场向工人和群众讲解示范培训自救互救知识和方法,并手把手教授参观人员理解运用,特别在绳索绳结展示区,展示人员熟练的示范意大利半扣、单结、双股单结、双绕双结、简易安全带制作等锁扣使用方法,一线工人们积极上前询问使用方法,学懂弄通掌握了新的安全技能,现场反响十分热烈。

下一步,南关区将继续扎实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以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为契机,不断优化提升辖区从业人员和群众安全意识,用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事故隐患警示和督促企业履行安全主体责任,抓好、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