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以严实的举措精准的落实护航校园食品安全

时间: 2020-06-17 09:54 来源: 南关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2020年6月15日,长春市小学一、二年级复课,标志着长春市中小学校全面开学。南关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学校后勤管理中心主任费长群、副主任谢根发分组带队,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中小学校联合开展食堂食品安全大检查。此次联合大检查既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夏季学校食源性疾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同时也是查找漏洞、确保校园食品安全的重要举措。

  检查组对食品原材料进货、食品加工制作、餐饮具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等环节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对海鲜、猪牛羊肉的进货查验情况进行了检查,确保来源可追溯。

  检查组强调:随着夏季的到来,气温升高、湿度增大,发生食源性疾病的风险增高。各学校要严格执行长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严格落实从业人员穿戴工作服工作帽、佩戴口罩和洗手消毒,加工制作场所和就餐场所通风换气,高频接触物表面定期消毒等要求,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

  针对夏季食品存在易腐变质风险,检查组要求各学校妥善贮存食品原料、半成品、成品,该冷藏的冷藏、该冷冻的冷冻,尽量缩短存放时间特别是在常温下的存放时间,及时废弃腐败变质食品;坚决禁止购买和使用来源不明的肉类、水产品及其他食品原料;熟制食品要烧熟煮透,生熟食品及其工用具分开存放或使用;对每餐成品按规定进行留样。

  南关区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强化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责任制,加强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教育学生养成良好饮食卫生习惯,确保师生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