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长春市教育系统召开第三轮疫情防控工作现场会

时间: 2020-06-15 13:40 来源: 南关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为全面做好托幼机构疫情防控及复园准备工作,进一步抓细抓实托幼机构安全复园工作,6月12日长春市教育局在南关区第三幼儿园召开了长春市教育系统第三轮疫情防控工作现场会。各县(市)区、开发区教育局负责学前教育主管局长、科长、德体艺卫科科长及幼儿园样板园园长等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超前谋划,全力以“复”。长春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黄蓓处长、体卫艺处徐恭才处长对南关区第三幼儿园进行了全面的复园核查验收。通过查阅资料、随机访谈、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开园复学进行了细致的核验和督查,对三园的疫情防控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未雨绸缪,有备无患。现场会分别从校门关,楼门关,教室关,以三大“通关”的形式进行演练。并针对幼儿入园前的疫情防控准备、幼儿在园发生突发情况时的防控应急预案以及幼儿园为迎接复学所制定的一系列疫情防控应急措施等方面分别做了详细的演练讲解。

  通过实地观摩防疫现场情况,大家边走边看,边听边想,还不时与项规定讲解进行现场交流,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经验做法,采取切实措施抓好幼儿园防疫安全工作。

  特色防疫,有章可循。现场会第二部分,把幼儿生活一日流程的防疫特色,设为微缩景观,集中在园所大厅进行展示。材料展区里包含开学后方案、预案、各项制度流程、家园共育宣传、教职工培训等九大类。根据园所实际情况,制定各项流程,保证每一项工作都有章可循,责任到人。

  班班特色,绽放“疫”彩 。大厅展览后,与会人员进行了班级的走访、参观,各班级结合自班的主题特色,分别创设了疫情防疫角、立体防疫书、进餐隔板、一米间隔指示等,还为孩子们的小椅子进行了不同的装饰,用孩子们喜欢的卡通形象使幼儿理解什么是一米间隔。细微之处见教育,老师们的用心,得到参观的领导们的高度赞可。

  舌尖品质,精益求精。参观幼儿园的食堂后,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幼儿园的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通过询问幼儿园的细节性工作,又提出了一些具有指导性的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幼儿园领导高度重视,表示将继续严格按照食品卫生标准加强对食堂的监管,细化各项措施流程,使幼儿园食品卫生监管工作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

  阳光户外,别有洞天。跟着指引教师来到户外,“三园小火车——复兴号”、“航母”、“沙水区”、“骑行区”、“攀爬区”、“成长路”等活动形式多样的户外玩具夺人眼球。开学后的户外活动,依旧做出调整改变,全部分时段来控制,每一个班都是严格划分区域,间隔来进行的,班班交换,这样既保证了孩子在园丰富的活动,同时又能做到一定的间隔距离和和保证安全。

  脚踏实地,整装待发。作为样板园,长春市南关区第三幼儿园在本次现场会做了经验交流。

  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张钊,长春市学前教育处处长黄蓓,体卫艺处处长徐恭才分别对演练进行了点评,并对开学前后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各位园长一定要充分认识在当前形势下各园开园复课的复杂性、严重性,艰巨性,认清形势,客服麻痹大意及侥幸心理。强调各幼儿园一定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把师幼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增强疫情防控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开学前后的教学组织、幼儿返园的预案和准备工作,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把各项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做好物资储备,全面开展全园环境清洁整治行动,彻底消除卫生死角,使疫情防控与复园工作两不误。

  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现场会是对南关区学前教育工作的一次检验和提升,南关区教育局将以此次现场会顺利召开为契机,认真落实上级文件要求,有条不紊地开展公办及民办幼儿园各项工作,不断创新,将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为全区幼儿营造快乐、安全、健康的教育环境,助推幼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