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南关区召开住建系统工作部署会

时间: 2020-06-12 11:06 来源: 南关区住建局
【字体: 打印


6月9日下午,南关区副区长董志宇主持召开住建系统相关工作部署会。住建局、应急局、教育局、民政局、商务局、文旅局、市场监管局、规划和自然局、开发区安监局及各街乡领导负责同志参加。

会上,首先总结回顾了2016年以来的房屋安全排查和危险房屋治理工作情况,分析了目前房屋安全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并明确了房安委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及分工,董志宇副区长指出,房安委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在“责”“专”“严”三方面下功夫,始终把房屋安全放在心上、抓在手里、落到实处,一要强化产权单位主体责任。二要强化部门属地的监管责任。三要严格监督检查执法。四要强化房屋安全的追责问责。各成员单位,在汛期到来之前,要针对全区所有危险房屋、玻璃幕墙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各成员单位要根据职责对危险房屋及带有玻璃幕墙的房屋进行彻底清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部署今年防汛工作时,董志宇副区长强调,要深刻认识今年防汛工作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做好防汛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今年预计降雨偏多,整体汛期提前,特别是迭加疫情影响,防汛压力明显加大。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及早谋划、抓紧推进,做到情况明、问题清、措施实。切实保持信息畅通,备足各种防汛物料,全面做好各项防汛工作。尤其要重点关注城区16处易满点、未拆除的棚户区、危倒房,及区内地铁、快速路、伊通河综合治理等工程建设项目,要结合市防指和市城区防办的应急联动机制,细化分解任务分工,形成联动责任链条,确保责任无缝对接,织好城区防汛的联动网。

就市政道路挖掘复原工作,会上全面解读了《南关区加强城市道路挖掘管理工作方案》,明确了道路挖掘的审批权限、审批要件以及各部门的职能范围,详细说明了施工管理、路面复原管理的流程及各相关部门的职责,为道路挖掘审批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会议指出,面对燃气、供水、供热监管权限的相继下放,要不断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属地及部门责任。会上明确了各责任单位的监管职责、监管范围以及监管流程。提出要充分发挥社区、村的区位优势;网格长、公用专干、安全专干的资源优势;行业监管部门、专业监管部门、综合监管部门的法治监管优势,采取联管、联治、联防模式,组织开展好各项相关工作。

会议阶段性总结了老旧住宅区基础物业服务全覆盖工作,2020是南关区推进的第三个年头,也是此项工作的收尾之年。下一步,要在已基本完成基础物业服务全覆盖兜底的248个老旧小区中,重点选树差异化物业服务典型小区,总结经验,进行交流和推广。

最后,董志宇副区长对各职能部门及各街乡在住建工作中的各项努力表示高度肯定,认为重点工作亮点突出、推进有力有效,同时对下半年的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

一是要坚持精工细作,面对经济下行及疫情压力,要提升城市建设的“精细化”理念,做好城市伤痕应急工程以及排水维养工程;二是要坚持建管并重,加快管理水平提升,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做到职责明晰,心中有数。三是要强化安全管控,守牢安全底线。要全面提高管理及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努力避免各项安全事故,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本次会议后,住建局作为城建系统的主要职能部门,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提振信心,以更好的状态投身城市建设发展;继续坚定决心,以更强的担当履职尽责;始终保持初心,以更优的服务为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环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