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南关区成立房屋安全委员会并召开第一次工作部署会

时间: 2020-06-12 10:00 来源: 南关区住建局
【字体: 打印


房屋安全涉及到千家万户,是重要的民生工作之一。南关区是老城区,各类危房较多,目前全区经房屋安全鉴定后确定为D级危房的43户,C级危房7户,未做安全鉴定确实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房171户。经初步统计全区具有一定规模的玻璃幕墙40余处。为保证城市房屋安全,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市里有关条例、文件精神,南关区成立了房屋安全委员会。南关区委区政府对房屋安全工作高度重视,会上董志宇副区长提出了详细要求,落实了各部门及街乡的工作职责,为今后的房屋安全工作做了切实保障。

一、全面把握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一)房屋安全管理工作总体平稳。自2016年以来,南关区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区关于房屋安全管理工作一系列决策部署,突出“落实房屋主体责任”和“强化属地行业监管”两个重点,担当作为、开拓创新,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一是积极改造D级危房。四年来,通过棚户区改造等方式,改造D级危房708户。

(二)房屋安全管理形势依然严峻。尽管南关区做了大量工作,房屋安全事故依然不可小视。近几年省市各级部署多轮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均对产权主体责任提出明确要。在会议中董志宇副区长要求各单位一定要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制定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切实解决房屋安全管理突出问题。

(三)切实把房屋安全管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会议中董志宇副区长要求在“责”“专”“严”三方面下功夫,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杜绝厌战情绪、麻痹意识、侥幸心理,始终把房屋安全放在心上、抓在手里、落到实处,确保全区房屋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突出关键环节,健全长效机制,全力推动南关区房屋安全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产权单位主体责任。各街乡、相关部门要根据房屋安全等级情况,切实加大监管力度,同产权单位签定责任书,明确产权单位主体责任,落实防范措施。

二是强化部门属地的监管责任。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政、各负其责。认真组织到重点单位和重点部位进行深入检查,督促企业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严格监督检查执法。要利用现有的网格划分,建立社区、街道、部门三级网格化监管制度,形成“全覆盖、无盲区”的监管网络。要加大对各类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发现一起、立案一起、处罚一起。

四是强化房屋安全的追责问责。对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房屋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严厉惩处相关责任人员。

房屋安全管理工作永远在路上,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区有关决策部署,以成立南关区房屋安全管理委员会为依托,奋发有为、开拓进取,扎实做好全年房屋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南关区房屋安全稳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