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关于落实燃气安全生产责任 组织开展检查工作情况

时间: 2020-06-10 10:32 来源: 南关区住建局
【字体: 打印


根据省、市、区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依照长春市建委《关于做好当前燃气安全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燃气非居民用户复工复产用气安全管理的有关工作的函》(附件1、2)的相关要求,南关区住建局公用事业服务科对各街乡、各燃气经营企业及燃气使用企业进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及组织开展检查宣传工作。要求各部门要切实做好燃气安全生产工作,深刻汲取近期燃气事故教训,以保障“两会”期间燃气生产安全稳定。各燃气经营企业要深切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保障燃气供应平稳、安全。

各街乡不定期深入排查餐饮企业等燃气使用场所安全隐患,重点对气源是否为合法企业供应、是否签订供用气合同进行核查。

要求各街乡通过巡回展出宣传警示教育展板、发放《燃气安全使用知识》宣传单等方式,集中对燃气安全使用知识进行广泛宣传,以加强群众燃气使用安全意识,全面消除使用安全隐患。各燃气经营企业要配合属地街(乡)做好燃气使用安全宣传工作。

近日,住建局公用事业服务科相关人员带领专家到辖区内燃气经营企业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检查组在检查中对各项问题逐项检查,通过查看台账、证书及试用降温灭火设备等情况,重点检查设置是否符合规范要求,企业证书是否齐全,员工是否掌握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操作技能,燃气泄漏报警装置是否正常运行以及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等情况,并认真检查现场的消防设施,入口和外墙是否有禁火、限速、禁止使用电子设备等安全警示标志,检查工艺装置区入口处安装有人体静电消除装置,工作人员能按规定触摸释放人体静电。检查是否有静电接地线和接地报警器,无锈蚀,报警器工作是否正常。检查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操作是否正确规范。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检查组现场下发了整改通知,要求各加气站严格按要求及时进行整改,同时将继续进行跟踪再检查,积极督促各加气站整改好本次检查中存在的问题。

下一步工作中,住建局将继续严格要求、狠抓落实,把燃气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日常工作来抓,做到勤查勤改,确保南关区燃气领域的安全生产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