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时间: 2020-05-27 16:39 来源: 南关区科技局
【字体: 打印

区科技局认真落实省市对科技创新工作要求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加强产学研合作,聚集创新资源,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进一步促进技术转移,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

一是积极推进政产学研创新体系建设。积极发挥科技部门桥梁作用,拓宽产学研合作领域,加深企业与高校间的创新交流与合作,推动校企间科技资源与人才共享,逐步提升企业自主研发水平。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自主创新活动,引导构建以企业为主体、院校为支撑、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区内企业与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工业大学、长春理工大学、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等2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广泛开展项目攻关、人才培养、共建研发中心等合作。

二是积极申报科技项目。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始终坚持以企业为主体,把项目建设作为关键工作来抓,从项目的立项申报,到组织实施,产业转化,实行全面跟踪,全程服务。为激发企业科技项目申报热情,我们强化工作举措,重点加强了对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项目申报资金、技术申报资料准备等的扶持力度,引导激发企业申报项目热情,增加资金投入和人才投入,加大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力度,不断提升企业的持续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通过努力,一批科技项目得到了培育和壮大,争取到了上级科技部门的支持。

三是加快了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通过鼓励支持民营资本等社会力量投入“双创”基地建设,为创新创业提供有效平台。以完善创新创业服务机制为着力点,积极推进科技孵化体系建设,培育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功能完备、满足大众创新创业需求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现有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