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区科技局“四步法”扎实推动“四化”工作落实

时间: 2020-05-27 14:00 来源: 南关区科技局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科技部门工作方法,根据《2020年南关区政府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图表化、清单化、手册化、机制化”实施方案》要求,为高效推动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科技局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实行挂图作战、挂图督战,将培育工作任务分解细化,明确工作任务、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工作时限,对标对表推进培育各项工作。

一是开展政策宣讲。2月21日和2月24日,区科技局分别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文件的形式向开发区、街乡及科技企业转发了吉林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办公室《关于开展吉林省2020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的通知》文件,发动各单位进行政策宣讲,扩大政策的到达率和知晓度,引导企业积极创建、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以及科技型“小巨人”企业。

二是建立科技型企业培育数据库。为不断壮大创新主体,推动我区高新技术产业平稳发展,组织街乡对辖区科技企业进行走访摸排,要求每月向科技局报送拟申报企业推荐表,把符合申报要求企业纳入科技型企业培育数据库,对拟申报企业建立“一企一档”,保持实时跟踪,重点培育。

三是开展培训辅导,提高申报成功率。由于疫情原因,积极组织科技企业参加省市开展的线上培训活动,帮助科技企业进一步了解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小巨人”企业扶持政策。5月8日,组织35家科技企业参加省科技厅组织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政策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视频培训会”,帮助科技企业进一步了解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政策、申报材料注意事项和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

四是做好跟踪服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积极开展线上咨询活动,加强与申报企业沟通交流,帮助部分科技企业解决自主知识产权申请、转让,科技成果转化,科研经费归集等现实难题,有效推动申报工作进度。主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为企业讲解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流程及认定后的优惠政策。通过不断跟踪服务,大大提高了企业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的意识和认定成功率。

下一步,科技局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责任担当,抓好重点工作落实,做到照图操作、依图推进,加强协同配合,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