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保安全促稳定 督导检查不放松

时间: 2020-05-27 13:36 来源: 南关区民政局
【字体: 打印

  为确保“两会”期间的安全稳定,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南关区民政局从2020年5月21日开始,用7天时间,深入全区17家养老服务机构,对各养老机构的日常管理、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疫情防控以及各项制度、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督导检查人员重点了解了养老机构的出入管理、心理慰藉、老人防护、内部管控、疫情处置、常见消毒剂配置使用等情况,同时强调,临时封闭式管理期间,一律不得接待走访、慰问和探视老人的外来人员;所有老人不得擅自离院,对刚需入住老人进行隔离观察,加强体温监控;养老机构医务人员和服务人员每日实时关注老年人身体状况,发现异常,及时送医并第一时间上报;提高日常消毒工作标准,坚决杜绝安全隐患;工作人员要加强个人日常防护,严格执行消毒工作。

  检查人员还认真听取了各机构负责人对本单位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情况的介绍,消防安全方面重点询问了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器材是否配备齐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用火、用电、用气是否符合规范等;食品安全方面重点询问了食堂人员卫生、环境卫生以及食品原料采购、存储、加工、食品留样等各环节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等;日常安全管理方面重点询问了监管平台填报、养老机构内部管理情况、是否存在欺老虐老现象等。

  检查中发现,各养老机构能够按要求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紧抓“外防输入、内防感染”的目标,按照“无死角、全覆盖、零差错”的要求,对在院人数、老年人健康状况、医护人员情况等进行日调度,加强工作指导,强化监督管理,抓好贯彻落实。但是,也有个别养老机构仍然存在消毒记录不规范、护理人员不足,通勤人员管理不规范等现象,检查人员责令机构负责人立即整改,定时完成,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要求机构负责人要强化日常管理,加强消防安全常识及消防设施设备培训和使用,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度,切实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除,为老人提供一个安全、和谐、稳定的养老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