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南关区执法局助力推进“毁绿种菜”专项 整治行动

时间: 2020-05-26 10:42 来源: 南关区区执法局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少数居民文明创建意识淡薄,把小区公共绿地当成了自家的菜园子,私自建起“开心农场”,原本是绿意盎然的公共绿地硬生生被破坏,“毁绿种菜”这看似小小的行为不仅破坏了市容环境、侵占了公共空间,也严重影响了邻里团结、和谐关系。针对上述行为,南关区执法局迅速行动,助力推进“毁绿种菜”专项整治工作。

 

广泛开展动员。组织工作人员走上街路、深入居民小区,累计发放《致市民一封信》3万余份。制作30块宣传展板,集中向市民宣传全市“毁绿种菜”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临街商家开放70块LED屏,滚动播放专项整治行动万余条,同时主动邀请媒体跟进,进行典型宣传6次,扩大整治行动影响,争取市民的理解和支持。通过多维宣传教育,市民对“毁绿种菜”认识和知晓率得到全面提升,部分居民纷纷响应号召,进行自拆,累计自拆近100处,自拆率达到20%左右。为整治行动创造了良好氛围,有效推动了全区整治行动的开展。

 

细致全面排查。在“毁绿种菜”整治行动之初,南关区城市管理部门开展全面细致排查,实行台账管理,全面摸清“毁绿种菜”底数。发现一处、登记一处、拆除一处、销号一处,确保整治行动不留死角、不落一处。累计排查近693处,面积5.18万平方米。

 

严肃处罚治理。在整治行动中,南关区城市管理部门和法院对接,对御翠豪庭小区13户居民实施行政处罚,并申请法院进行强制执行,拆除13处圈占绿地围栏,恢复绿地600余平方米,并依法收缴了6万元行政处罚罚款,形成有效震慑。执法人员同步跟进,以案说法,为整治行动奠定了良好基础。截至目前,累计清理“毁绿种菜”522处,面积4.5万平方米,完成任务量的75%。

 

及时补植还绿。在集中开展“毁绿种菜”专项整治行动的同时,南关区还加强了待开发空地、棚户区和无主地块管理,通过围挡、看护、播撒花种等举措,堵住了居民种植农作物想法和空间。环卫部门及时跟进,对拆除垃圾和杂物进行清理。累计清理各类垃圾和杂物200余车。各街乡发动居民对绿地进行认领和认养,目前已经有20余块被居民认养。园林部门同步跟进,补植1.8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