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周密部署 通盘实施 南关区全面铺开“六稳”“六保”各项工作

时间: 2020-05-09 09:39 来源: 南关区发改局
【字体: 打印

 

南关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反复研讨,精心设计,制定实施一系列抓稳促保举措,打出加速经济回暖“组合拳”,在全区上下迅速形成全面发力、全区铺开、全域行动的良好局面,确保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设定“三个维度”稳促工作目标

一是坚持就业优先,确保“有活干”。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坚持减负、稳岗、扩大就业并举,把保障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提高政策精准性、工作实效性。二是坚持优化营商,确保“有市场”。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惠企稳企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生产要素畅通流动,加快恢复市场主体活力。三是坚持扶大助小,确保“有质量”。深入实施“专班抓项目”和“万人助万企”活动,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加快重点项目建设,释放投资和消费潜力,恢复传统商贸业消费,壮大新型消费,提升经济增长质量。

二、打造“四位一体”包保服务队伍

一是确立经济主管部门为全区“领包”单位。负责分解落实重点包保任务,组织各包保单位集中研究改进工作办法,调度协调各单位开展具体服务。二是确立属地街乡为辖区“总包”单位。对包保企业进行属地化服务,解决事涉属地事务的问题,汇总上报企业需要行业(职能)部门协调解决的事项,发挥联系企业、经济主管部门和行管部门的桥梁纽带作用。三是确立行管部门为领域“分包”单位。对包保企业进行行业指导和扶持,提供专业化、政策性的帮助,协调解决“总包”单位无法解决事项,汇总和上报需要提级办理解决事项,协调区委政府和市级主管部门按职权处理。四是确立“四所一队”为辖区“助包”单位。组织各街乡市场监督所、税务所、司法所、派出所、执法大队“四所一队”,根据各自职责配合属地“总包”单位开展涉及自身业务职责的服务工作,方便企业就地就近办理业务。区委区政府规定各包保单位对自身承担的包保服务事项必须做到“一包到底”,直接告知企业相关事项办理和解决情况,不得“漏包”和“转包”。

三、开展“五个率先”专题服务活动

一是率先开展促销服务活动。引导重庆路、永春路、大马路等商街、商圈发展“夜经济”,延长营业时间;举办“区域性营销会”,集聚人气、聚拢商气,拉动消费升级。二是率先开展融资服务活动。组织“政银企对接会”、银企“点对点”服务、融资培训等活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金问题,降低企业金融风险。三是率先开展人才服务活动。结合“暖流计划”,细化落实国家、省市人才就业政策,召开专场人才招聘会,利用招聘会、招聘平台等渠道帮助企业解决人才需求问题,做好企业稳岗和社会稳就业工作。四是率先开展“减税降负”服务活动。开展国家、省市各类“减负”政策线上宣传活动,通过培训、入企宣传等方式帮助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五是率先开展“暖心”服务活动。按照网格化扫街模式,对沿街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业户进行入户走访服务和个性化贴心帮扶,在不违背各级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对市场主体生产销售活动提供便利,支持小微企业快速发展。

四、建立“八类内容”助企帮扶清单

一是建立重点税源企业清单。对接重点税源企业,安排专人协税护税,确保税源稳定。二是建立服务业企业清单。编制重点服务业企业台账,预测、监测企业运行情况,预警非常规现象,为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各级政策,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三是建立商贸业企业清单。实施日常联络机制,帮助企业在经营方面提供便利条件,收集整理企业合理需求,积极争取市里政策支持。四是建立规上工业企业清单。推行联络员工作制度,每月定期调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等重点指标,实时掌握企业经营困难,破解发展瓶颈。五是建立建筑业企业清单。对辖区内重点建筑业企业进行资质核查,掌握企业基本情况,组织协调符合条件的建筑业企业“应统尽统”。六是建立金融和上市企业清单。协调金融机构对辖区内企业开展融资服务,帮助各类企业解决资金困难。七是建立科技和新兴企业清单。搭建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实现科技成果与企业需求有效对接,辅导企业进入小巨人、高科技企业行列。八是建立商业综合体和商(市)场清单。成立楼宇办公室,举办招商宣传月活动,释放招商资源,帮助全区52座已建成商务楼宇填充闲置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