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建立常态督导机制  确保“三长”联动高效落实

时间: 2020-04-03 14:45 来源: 南关区民政局
【字体: 打印

  行政之要,重在落实。“三长”联动机制,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要举措,越早落实,疫情防控保障越有力,基层治理实效越突出。在南关区全力推进“三长”联动机制的关键时期,经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建立南关区“三长”联动工作常态督查机制,旨在通过有效督查,收集和反馈“三长”联动决策执行情况,判断全区“三长”联动工作整体进展情况,疏通“难点”“堵点”,确保“三长”联动机制又好又快落地落实。

  3月28日至3月31日,按照《南关区“三长”联动机制第一轮督查工作方案》要求 ,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各社区“三长”联动机制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此次督查以电话问询、实地走访、查看资料、现场访谈、业务指导作为“规定动作”,坚持“突出重点、查找短板,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重点督查“三长”联动机制建立、党建引领、人员配备、挂牌公示等工作开展情况。督查组按照3%的比例电话抽查了556名楼栋长、单元长,实地走访了59个社区。督察认为,各社区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三长”联动的安排部署,紧抓关键环节,充分发挥优势,着力补足短板,为全面落实“三长联动”各项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督查发现,虽然各社区“三长联动”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但也存在着个别公示牌悬挂位置不当、内容不尽完善,个别楼栋长和单元长基本信息不准确、不能正确使用“三长”微信群、对职责分工知晓不够、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不强等五个方面问题。针对问题,督导组要求相关街道、社区立行立改,明确整改时限,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以一件件具体问题的有效解决,推动“三长”联动决策部署在南关落地生根。

  建立“三长”联动工作督查机制是区委、区政府抓好“三长”联动工作落实的重要保障和有力抓手。下一步,南关区将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在加大督查力度、精度、深度上下功夫,把查找和反映问题、发现正反两方面典型、督促指导整改作为督查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工作不落地不罢休,任务不落实不放手,更好地激活释放“三长”联动活力,服务全区基层社会治理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