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南关政数局多措并举,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 2020-03-26 13:52 来源: 南关区政数局
【字体: 打印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区政数局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要求,聚焦服务全区经济发展大局,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充分运用信息化和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积极协调、分类施策,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推动我区社会经济秩序有序恢复。

一是鼓励网上、自助服务终端办理。在区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专职导办员,提供全程“一站式”服务,鼓励企业利用新型自助服务终端、“互联网+公安”、“E窗通”等自助服务终端办理业务,方便企业和群众使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进入“长春市网上办事大厅”进行审批业务办理,通过文件流转柜送、取纸制材料,避免多人接触,有效提升防控实效、审批质效。

二是建立远程视频指导服务机制。开通QQ视频远程指导服务,综窗人员采取视频不见面方式,指导申请人了解申报流程、填写申报表单、准备审批材料、进行网上预审,安排专人免费上门取、送件,实现审批事项不见面即办理,进一步提高网上办事大厅、实体大厅的办事效率。

三是开展电话咨询、预约服务。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综合性咨询服务导办台,开通企业开工复工“政务服务热线”,安排专人专岗,全天候为企业、群众提供的咨询解答和预约服务,引导企业和群众尽量采取拨打电话方式咨询审批事项。对确需到实体大厅办理的事项,进行电话预约,由专人负责调度,实行错峰办理,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四是实现现场扫码“吉事快办”。在区街两级14个政务(公共)服务中心开展“人人有码,码上行动”人员登记备案工作,简化原有的进厅检测登记环节,增设扫码、测温快速通道,2668名办事群众通过微信小程序“吉事办”生成“吉祥码”,不到一分钟,就完成扫码测温登记,顺利进入政务大厅办理业务,企业和群众感受到了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办事体验。

五是深化网格化“零跑代办”。持续深化网格化“零跑代办”服务模式,群众只要有需求,材料准备齐全,网格长上门提供取、送件服务,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针对残疾人、老年人、孕妇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予以重点帮助,为居民提供便捷贴心代办服务,进一步扩大企业群众便利服务的事项和范围。

六是开启智慧化“一键帮办”。局班子主动联系软件服务公司,全程指导参与设计研发智慧化“一键帮办”自助服务系统,线上、线下同步提供“政策在线”、“办证指南”、“政务查询”9大类21项便民服务事项,企业和群众可通过手机APP和自助服务终端登录该系统,实现“掌上查、马上办、不见面”,大幅减少了居民及企业外出所带来的安全隐患,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全区政务服务事项正常办理,方便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轻松办事。

七是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会商办理。协调发改、规划等部门组建工程建设项目集中审批联合服务组,在政务大厅设立工程建设项目服务窗口。选配2名综窗人员作为项目领办员,建立完善项目领办服务机制,全面协调指导各行政审批部门,简化办事手续,优化审批流程,对复工复产项目实行靶向服务,通过一企一策、分类施策、精准服务、帮办代办,发挥项目服务保障的“协调员”“信息员”“代办员”作用,确保企业“应开尽开、能开快开”,加速企业投资项目落地。

八是免费“双向邮寄”办理。针对无法在“长春市网上办事大厅”和自助终端办理的、需提交纸质材料的业务,提供免费邮寄办理服务,200余名申请人通过EMS快递邮寄方式提交纸质材料、领取审批结果。

九是实行承诺、容缺办理。疫情期间,对部分审批事项施行承诺制审批,如,护士执业延续,未体检的在作出书面承诺后可延期提交体检表等。对部分证件有效期适当延长,如,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等,解决了企业和群众的审批困难。

十是及时宣传发布惠企政策措施。通过南关区政府网站、“南关E政通”微信公众平台、政务大厅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及时汇总发布国家和省市区四级优惠政策,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和指南,帮助企业及时获取享受优惠政策,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截止目前,全区累计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7373件,已办结7235件,办结率为98.13%,群众满意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