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南关区教师进修学校中学部“停课不停研”在线教研活动纪实

时间: 2020-03-18 14:10 来源: 南关教育云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南关区教育局和南关区教师进修学校的领导高度重视,科学谋划,周密部署,进修学校中学部积极行动,本着“创新教研方式、引领空中研训”的方针,掀起了网上教研热潮。

网络集备 提供建议

  面对疫情下的全新教学方式,老师们如何有效把控课堂,如何与学生进行互动,如何选择课程内容,如何确定合适的课容量等一系列问题,都成为摆在老师们面前的一道陌生的必做题。为此,中学部每一位教研员都给学科教师开出了“药方”,提供了很多优质资源,供老师们参考使用。

深入调研 精准引领

  经过了一周的网上教学,初中部全体教研员对全区9所中学进行了一对一调研,她们与学科教师采用直接对话方式,深入了解教学的实际情况,针对学科教学进度计划、平台的使用、授课方式、集备情况、资源利用、教师监督管理方式、师生互动、作业布置批改、教学效果检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并形成了调研报告,为进一步指导基层学校教学积累了大量、有效、真实的信息。

线上深入 指导把脉

  为了精准指导网上教学,中学部利用钉钉、腾讯视频会议等平台,对教师进行线上深入听课。他们每听一节课,都要跟老师进行课后交流研讨,及时为老师把脉,调整教学方法和策略,增强了网上教学的有效性。

空中连线 反馈意见

  经过一个阶段的线上听课和云端教研,进修学校中学部组织教研员对学校领导班子进行集中反馈。教研员们通过空中连线视频会议方式,针对教学的实际情况,把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转达给学校领导,为学校及时适当调整策略、完善措施提供了有利的帮助。

  疫情当前,共克时艰,冬去春来,曙光在前。南关进修中学部会再接再厉,继续总结经验,为打赢“中考攻坚战”贡献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