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南关区科学技术局积极采取“四到位工作法”助推高新技术企业复工复产

时间: 2020-03-18 10:13 来源: 南关区科技局
【字体: 打印

根据国家、省、市和区组织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南关区科技局在切实抓好科学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积极采取“四到位工作法”助推高新技术企业复工复产。截止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复工率达90%以上。

一、组织领导到位。企业复工复产战役打响以来,南关区科技局积极响应,一是及时组建了由局长付丽平任组长、杨宝起任副组长的复工复产领导小组。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及经济发展部署和要求;二是动员全局及相关部门力量,形成合力,组成走访小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精准服务企业,实行定人定责,分片制定走访计划,联合街道、卫生部门成立3个走访小组,现场指导企业做实做细抓好疫情防控,助推科技企业复工复产。

二、政策宣传到位。积极鼓励企业在疫情严重时期,开展网上办公、远程对接业务。一是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宣传。充分利用南关区科技局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引导公众了解真实信息,提高疫情防控防范意识。二是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事宜的通知》,同时组织各街乡发放宣传资料3930份、温馨提示1965份。三是印制了宣传海报400份,汇编了简单实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及企业开复工宣传指导手册》电子版,分发给全区科技企业,给予复工企业全面政策、途径指引,明确企业复工条件和防疫措施。四是通过科技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群,及时转发疫情期间各级政策文件精神。向科技企业宣传省市出台的援企助企惠企政策,指导企业在疫情期间做好科技项目申报、验收等工作,及时转发《关于开展吉林省2020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的通知》,组织区内企业积极申报。目前区政府正在研究出台南关区疫情防控期间惠企政策。

三、跟踪服务到位。一是及时、准确掌握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组织专人每日对高新技术企业复工情况进行排摸调度,及时掌握每家企业复工人数、非长人员居家隔离情况、企业防控措施,对未能复工企业进行持续跟踪,实施动态管理,建立台账复工复产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及时与企业进行沟通协调,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困难提交至相关职能部门。三是根据企业需要,积极对接联系消毒剂、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满足企业复工复产防疫需要。

四、走访帮扶到位。一是局领导身体力行带领全局人员,下沉一线,深入走访部分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对复工企业从防护指导、政策宣传等方面进行服务,将宣传手册和宣传海报发放到企业手中。二是检查指导企业落实“六个必须”情况,查看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消杀记录,及时纠正企业对疫情不重视、不到位现象,会同防疫部门“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完善复工复产方案,确保企业经济健康平稳运行。三是按照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对辖区内办公企业进行走访指导,现完成52家高新技术企业走访帮扶任务。

下一步,南关区科技局将持续抓好复工复产工作,服务好企业,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渡难关、稳发展、促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