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扎实开展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

时间: 2020-03-10 12:04 来源: 南关区审计局
【字体: 打印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关区审计局积极围绕疫情防控大局,发挥职能优势,主动履职担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市区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部署,扎实组织开展对南关区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情况的专项审计,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

  一、高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为专项审计有序开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局党组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上级审计机关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相关文件精神, 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及时研究部署专项审计相关工作,确保衔接有序、平稳推进;迅速成立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本次专项审计工作;结合我区防控工作实际,认真编制了《南关区审计局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情况专项审计工作方案》,抽调4个科室9名业务骨干组成审计组,再根据业务专长细化成综合组、财政组、物资捐赠调拨组3个审计小组,分别从不同角度开展此项专项审计任务。

  二、精细化开展审计监督,紧盯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运行整体脉络

  做好工作统筹,突出审计重点,紧盯财政、发展改革、卫生健康、民政等部门,重点关注疫情防控财政资金的总体情况、拨付到位、管理分配与使用等方面情况;同时,加强对红十字会和其他开展抗击疫情公开募捐的慈善组织,以及具体使用上述资金和物资的部门、单位和企业的审计监督力度,关注接收社会捐赠款物的规模、来源渠道和分配等总体情况以及相关管理制度情况,及时进行搜集分析,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捐赠款物使用管理高效透明。通过专项审计,做到“防控资金和物资安排使用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审计监督与防控物资保障一路同行。

  三、严要求明确工作纪律,将文明审计工作原则贯穿专项审计始终

  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开展审计工作,采集分析严格遵守保密要求,未经批准一律不对外提供任何审计情况。审计过程中严格遵守廉政工作纪律和各项防疫规定,开展审计延伸时审计人员始终佩戴口罩,加强对审计人员的防控保障,严防交叉感染。全体参审人员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四、全方位创新审计方式,加大对非现场审计数据的采集分析力度

  此次专项审计,我局按照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的要求,与年度内安排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等其他审计项目密切衔接,持续加强审计业务管理和质量控制,确保“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精心安排组织实施审计,服务当前疫情防控大局,落实被审计单位报送资料责任人与审计组资料接收人,明确要求相关被审计单位向上级主管部门和疫情防控相关领导机构报送资料的同时,同步报送给审计组,确保审计组及时掌握疫情防控财政资金、捐赠款物、物资使用等方面情况。尽量减少现场审计时间,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线上与被审计单位联系,一般不要求被审计单位直接填报上级机关下发的报表,避免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干扰以及增加基层工作人员工作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