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积极防疫 保障安全 老龄部门在行动

时间: 2020-03-09 13:37 来源: 南关区老龄委
【字体: 打印

  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点做好老年群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疫情扩散苗头,区老龄办立即响应,积极作为,在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采取系列防控措施,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 领导重视、立即响应。疫情出现以来,区老龄办领导高度重视,本着积极担责、立即响应的原则,及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明确将疫情防疫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认真落实,并充分结合老龄工作实际,研究部署疫情防疫措施和办法,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主管领导狠抓落实,区老龄办统筹部署,街乡社区具体落实的联防联控机制。并积极主动与区防疫防控指挥部、区政府办等有关部门和领导沟通联系,切实明确老年人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主动作为,为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区各项工作任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二、 坚决贯彻,全力配合。为推进全区疫情防疫工作顺利开展,区老龄办严格按照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部署和要求,积极开展预防疫情学习与宣传,贯彻学习了疫情防控各级文件精神,切实强化了工作人员思想认识,形成了人人重视,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建立了退休人员微信联系渠道,开展部门退休人员疫情防控宣传,及时传达医保报销、社保办理等疫情期间最新政策,有效推进了退休人员的防控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防疫防控工作,及时向“助企行动”包保企业转发了《关于切实强化稳增长措施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的通知》、《关于延迟全省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的通知》以及防疫商品采购信息等。同时,由领导带队,选派机关干部深入桃源街道文庙社区参与基层防疫工作,为老旧小区封闭管理工作贡献力量。

  三、 强化责任,有效防控。区老龄办以高度责任意识,积极谋划,紧紧围绕部门职能,充分结合老龄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老年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老年群体疫情防御工作重点,通过媒体网络、社区宣传、发放给老年朋友公开信等形式,进一步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切实提高老年人的防范意识和能力。依托街乡、社区力量,在开展人员排查工作中,重点关注老年人排查,特别是针对家中有人外地返长,以及独居、空巢、留守、失能、患有多种慢性病、“候鸟老人”等“六类”老年人,详细了解掌握其健康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防控,切实保护老年人生命健康。

  四、 联防联动,强化监督。针对老年人是新冠病毒的高危易感人群,养老机构是老年人密集的特殊场所的客观性,区老龄办不断加强与区民政、卫健部门配合,针对实施封闭式管理,暂停接待来访探视和新入住老人接收,严防疫情“输入”,强化日常防控和监测报告,加强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供应和保障,注重老年人的心理调节等内容进行全面监督与指导,切实提高认识,明确责任,狠抓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全力保障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和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并于2月28日,由市卫健委牵头,联合市疾控中心、区民政局、区卫健局等部门对辖区养老机构进行检查,全面掌握养老机构防疫工作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