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长春市南关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助防疫 每一名执法队员都是一支轻骑兵

时间: 2020-03-04 10:33 来源: 新浪吉林
【字体: 打印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生活节奏慢了下来,时间慢了下来,脚步慢了下来,而有一群人,他们的脚步提速、提速、再提速。既要防控疫情,又要维护良好的市容市貌;既要严格管控,又要方便群众生活,他们就是战斗在一线的城市管理执法队员,在他们之中,传唱的坚守的感动与赞歌。

  负重前行 压不垮的真汉子

  “ 妈,放心吧,一切都会好的!婷婷的事会过去的,只不过先不要告诉孩子了,等过一段时间再和他说吧,等过几天,疫情的事过去,我领您和孩子出去逛逛,都会好的!”他是方超,虽然是个“90”后,但已经是一名城管“老战士”了。春节前,他的妻子刚刚离世,家中仅剩体弱多病的老母亲和年仅四岁的儿子。疫情来袭,他将孩子托付给母亲,依然回到工作岗位上,清晨上岗,战风战雪;白天巡查,走街串巷;傍晚巡逻,逐户提醒劝告,确保安全减少人群聚集。凛冽寒风中有他站岗执勤的身影,寂寥的大街小巷里留下他孤独的足记。这些天的城市执法巡查工作,他没有什么可歌可泣的大事件,只不过是把平时的工作拉长了时间,但他身背巨大的生活压力,不退缩、不畏惧,用双肩擎起家庭重担;面对冠性疫情,豁得出、顶得上、扛得住,时刻坚守工作岗位的精神,感动着他的同事和熟悉他的人们。

  致敬老兵 践行初心守责任

  “感觉真好,每天都有专车坐!”已不知是第几次乘坐空空如也的末班公交车回家的王金不禁在心里美滋滋地想着。此时的车窗外,已是漆黑一片。56岁的王金是桃源执法中队的一名协管员。他每天要花近一个小时乘公交车来到单位,再在夜幕下乘车而归。曾是军人的他,脱下军装后也依然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展现着“退伍不褪色”的军人风范。王金的妻子体弱多病。还有一个正在上小学的女儿,虽然已年过半百,他还坚持回到了工作岗位。凛冽寒风中站岗巡查、走街串巷,悬挂标语,疏导车辆,辖区的街道处处留下了他的身影。他从未喊过苦、更未喊过累。诚然,已经退役20多年的他,改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责任。

  榜样力量 父子上阵显担当

  21日上午下起了雪,桃源街道滨河小区防疫检查点上出现了一对父子。父亲是桃源执法中队队长梁青峰,儿子叫梁敬恒,是一名大学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梁青峰放弃休息,披星戴月地投入工作中,已经在岗位上坚守了近30天。他的儿子梁敬恒在他的带动下,主动请缨以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的身份加入这场防疫战斗中。他选择了父亲战斗的阵地——桃源街道,他想了解父亲在干什么,也想帮父亲做点儿什么,于是他站在了防疫一线滨河小区防疫检查点的岗位上。 桃源街道行政主任刘恒表示:“梁队长是退役多年的军人,这场战‘疫‘中,不仅尽展他军人本色和担当,同时也让大家看到了他优秀的家风。‘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梁家人坚毅勇敢,担当作为!”

  提前行动 多干一些的副队长

  “疫情来袭,春节期间我值三十和初一,你们家里孩子小往后排排。”这是长春市南关区执法局永吉中队副队长韩东斌在微信群里向同事们做动员时说的一句话,作为一名从业三十多年的执法人,他业务熟练,甘于吃苦,勇于担当,他经常说他的孩子大了,家庭负担不重,就应该多干一些,让孩子小的同事负担减轻一些。

  经历过2003年非典的他,知道这次疫情阻击战的重要性,早在1月22日,他就在队长的带领下,与队员一起检查辖区重点区域青怡坊附近,关闭鸟市,清理辖区活鸡现杀行为。疫情阻击战到了攻坚期,街道开始对老旧散小区进行围挡,尽管他已经50多岁,却也和年轻的干部一起坚守了两个白天黑夜,尽职尽责,张贴标语防疫,引导行人和车辆。小区围挡完毕,他又与队员一起,走遍所有小区,送物资,站卡点,登记行人和车辆。怕队员站岗吃不上饭,他把盒饭送到一线。这是他一直坚信“疫情来势汹汹,但一定会被战胜”,由于中队人员接触人员多,巡查休息间隙,他备好酒精,及时在办公室进行全面消毒通风,为队员进行手部消毒,他开玩笑说“咱保护好自己,就是为国家做贡献”。

  全能队长 战队里的主心骨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不平凡的,对于尹晓伟来说,同样也是不平凡的。作为党龄11年的党员,他带头冲锋,坚守岗位,保障百姓生命健康安全和市容环境整洁。1月24日是除夕夜,尹晓伟带领自强街道执法中队队员放弃休息,在凌晨来到辖区三所寺庙门前,不畏寒冷,对寺庙周边占道经营人员暂扣其经营物品,对乞讨人员进行劝离,并规劝寺庙周边人员一定要戴口罩。从凌晨到25日中午,整整在岗12小时。尹晓伟的妻子在吉林省农科院公主岭分院工作,每天需要往返长春与公主岭奔波,整个春节,两人都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孩子只能托付给家里的老人。

  随着疫情的发展,尹晓伟与辖区各大单位沟通,请他们在大屏幕上积极宣传防疫知识,社区需要消杀工具,执法中队给送上门,队员们还化身“消杀员”对营业商家、居民区和楼道进行消杀。重庆路商家即将复工,尹晓伟又开始排查重庆路、重庆胡同营业商户,对营业商户积极宣传疫情防控及消杀知识。每天都很忙碌,也很充实。队里的执法人员都称尹晓伟是大家的主心骨,严格管理重庆胡同商家外溢,清理民康路、大经路、新发路等路段占道物、张贴物……从1月24日至今,自强街道执法中队用“城管蓝”这辖区居民铸起了铜墙铁壁。

  防疫前端 严防死守的“守护者”

  由于辖区面积大、老旧散小区多,鸿城执法中队队长高军立足实际情况,紧急安排部署分区域进行管理。他和队员们一起沿街巡查、设岗执勤,担心队员工作强度大身体吃不消,组织队员轮休,而自己却从未停歇。疫情就是命令,抗疫就是战争。9日上午传来辖区内存在确诊病例的消息,高军组织执法中队迅速集合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鸿城执法中队全体队员在高军的带领下,义无反顾冲在抗疫的最前端,在没有防护服、没有N95口罩的情况下,冒着防护不足带来的感染风险,大家仅佩戴普通一次性口罩协助防疫人员对疫区楼道进行专业消杀。消杀过后高军组织队员对疫区楼道进行风控管理,和队员们一起24小时严防死守,确保疫区封闭,维护辖区安全。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作为执法中队的队长,高军没有丝毫犹豫,义无反顾的冲锋在防控一线。高军说:“我是一名党员,曾经是一名军人,军人的天职不能忘,党员的使命铭记于心”。高军队长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挺身而出、立足本职,充分展现了党员的初心和军人的热枕。

  敢为人先 都市街路的夜巡者

  贾友顺每日如常,穿行在辖区的大街小巷,望着昔日车水马龙而今却荒凉寂静的街道,他没有一丝松懈。50岁的曙光执法中队队长贾友顺,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纪,却不畏风险、不惧艰辛,默默地站在了基层防疫第一线。

  “你是丈夫、是父亲,是家里的大树,家里的支柱,外边有你没你一样。”而对妻子的担忧,贾友顺语重心长:“我是一名2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也是一个退伍军人,在这个时候,我必须带头冲上去。”“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险时刻挺得出来,我愿意接受最关键时期的考验。”这是经常挂在贾友顺嘴边的一句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执法中队队长,他第一个向党组织缴纳了一笔特殊党费,希望在全国上下合力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能通过缴纳党费的方式尽一份绵薄之力。曙光街道地处长春市交通枢纽位置,往来车辆人流频繁,为了防止疫情扩散,贾友顺带领执法队员对辖区内各条主要街路进行严密看守,检查提醒过往车辆佩戴安全防护措施;对辖区的各类经营场所进行严格管控,对商家耐心解释形势的严峻,劝导商家停业、歇业;每天都对整个辖区巡视5次以上,执法车配上他亲自录制的小喇叭进行流动宣传,他那坚定有力的声音传遍辖区每一处角落。

  为了能让队员早点回家与家人团聚,贾友顺主动承担了全队的夜巡任务,一个人的夜里,一个面包、一根香肠就是他的晚餐。连续二十几天高强度持续工作使他异常疲惫,当有同事问他这样坚持累不累时,贾友顺疲惫的脸上露出一丝微笑,缓缓地说:“能为抗击疫情做出一些努力,再累也是值得的。”

  减少人群聚集,为辖区居民筑起一道健康的“防护墙”,使命的召唤,关停并不难,难得是后期的设岗蹲守、巡查清理。反复巡查、反复清理是每一位城市执法人员的基本工作,无数的执法人员筑起了坚固堡垒,让“城管蓝”始终闪耀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