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南关区司法局“四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 2020-02-19 18:45 来源: 司法局
【字体: 打印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关区司法局长通司法所认真贯彻有关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精神,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迅速响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四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在线调解法。为保证人民调解工作平稳有序进行,长通司法所灵活调整了工作形式,加大了电话调解、微信调解、在线调解等调解方式的工作力度,加强涉疫情纠纷的咨询和调解服务,切实从源头上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保护群众和当事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同时,将此方法用于指导本社区调解员进行相关调解,收到良好效果。现通过“在线”调解法已成功调解15起矛盾纠纷。 

   二、专项排查法。长通司法所严格落实疫情排查制度和日报制度,启动专项排查,排摸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29人)和社区戒毒(康复)人员(9人)及其家属现实生活状况及健康情况,是否有发热咳嗽症状、是否接触或确诊病人,做到专门登记、专门管理,力争疫情掌握无遗漏、社区矫正对象和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强稳控。同时,向其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完成“双八”任务。 

   三、心理疏导法。针对疫情封闭期间特殊人员易烦躁、易冲动等不良情绪和行为,长通司法所二级心理咨询师张赫哲重点为9名社区矫正对象和3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同时,对辖区内有不良表现的居民进行心理疏导,提前对有需要的居民进行心理干预,通过心理干预使疏导对象情绪稳定。 

   四、推送宣传法。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媒体平台,及时推送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权威报道。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并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推送哄抬物价、不配合疫情管理、散布谣言等真实案例,引导群众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和法治意识,遵守法律法规,履行法定义务,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提供坚强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