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南关区司法局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

时间: 2020-02-17 13:38 来源: 司法局
【字体: 打印

    近日,南关区司法局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党组扩大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调研及省、市、区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并结合实际,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会议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强国视频会议载体召开,局党组书记张劲华主持,局党组成员、党员计29人在线参会。

   会议强调:要根据形势变化,一手抓抗击疫情,一手抓司法行政工作和服务复工复产,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会议要求:要以更高的站位确保疫情防控认识不放松。要切实增强政治敏感性,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区党委政府和政法委的要求上来,坚决把防风险、战疫情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不能有丝毫麻痹放松,必须一以贯之保持对疫情的高度警惕,把工作做的更细,把任务落得更实。 

   要以更严的措施确保防控工作防线不失守。要坚决确保法律服务行业安全,严格在业务区办理业务,严格落实体温检测等措施,加强工作人员防护,切实防止感染。要坚决确保特殊群体安全,一律停止社区服刑人员集中教育劳动等聚集活动。继续开展排查,确保外出返长社区服刑、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严格执行14日隔离制度。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要指导相关司法所做好湖北籍刑满释放且无法返乡人员接收安置工作。 

   要以更优的质效确保急需法律服务不停摆。要大力推进网上办理。对于群众急需办理的业务,要有人管有人办。要充分借用12348法律服务网的优势,提倡网上预约、网上办理,减少面对面接触。要严密做好线下办理防控措施。对于必须线下办理的,要采用预约、错峰等方式,减少疫情发生概率。要全面做好宣传解释。对于行政复议等业务需要根据疫情防疫情况延期办理的,以及在疫情期间有工作方式调整的,要通过各类媒体广而告之,做好解释,方便群众办事,打消群众对法律时效等方面的顾虑。 

   要以更细的工作确保服务疫情防控不缺位。要认真履行联防联控职责,负责好重要文稿起草审核和指导推动司法行政系统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要积极推进依法防控依法治理,对成员单位和执法部门依法防控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及时收集总结上报情况。要主动开展疫情防控法律宣传,立足疫情防控核心内容、立足引导群众支持联防联控、立足群众关注热点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氛围。要积极指导各成员单位多种渠道和方式尽快开展好法治宣传。要主动提供法律服务,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为企事业单位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解答、助力企业开复工,发挥一村一社区一律师作用,增强广大居民配合疫情防控的法律意识。要积极排查化解涉疫情的矛盾纠纷,深入排查和主动化解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群体涉疫情的矛盾纠纷。  

   要以更实的作风确保司法行政工作不耽误。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既要坚决夺取这场疫情阻击战的最后胜利,也不能因为疫情防控工作而使司法行政工作断档。要科学安排工作力量和工作方式,保证工作正常进行,重点工作绝不能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