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南关区多渠道覆盖 强化疫情防控法治宣传

时间: 2020-02-17 13:29 来源: 司法局
【字体: 打印

    一是强化宣传部署。26,南关区司法局印发了《南关区司法局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宣传的通知》;210,转发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对全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安排。同时,采取“线上”学习方式,向全区60个依法治区成员单位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长法办3号文件精神,并提出了明确要求。编制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热点法律问题解答》、《关于2020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法律政策汇编》和《关于2020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导致合同履行问题的法律救济》。组织依法治区成员单位利用微信、QQ群等新媒体矩阵转发推送,引导群众科学认识疫情、理性应对疫情,在全区营造依法防治疫情的浓厚氛围。

    二是强化宣传解读。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区依法治区办指导各成员单位利用广播电台、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采取“线上宣传+一线宣传”的方式广泛宣传解读全国普法办《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相关内容。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规定,发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领导小组职能作用,督促、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对《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食品安全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价格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全面深度的解读。 

    三是强化案例宣传。紧密结合疫情防治工作实际,偏重公民义务、法律后果和法律落实的宣传,围绕全国普法办《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内容,精心遴选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典型案例,充分利用南关政法、南关区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各级街(乡)微信矩阵等新媒体展示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以案普法”等方式,将防控疫情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讲准、讲活、讲透,着力推动依法防疫,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 

    四是强化法律服务。通过预约和热线咨询等方式,使群众足不出户享受法律服务。吉林熠融、瀛庆等律师事务所向市民开通6部免费法律咨询热线并加入社区网格群,与居民进行点对点服务。可随时解答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劳动、延长假期、复工加班工资等法律热点问题。截止目前,共解答群众咨询1350人次,满意率98.2%,其中,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咨询占比10%。同时,群众还可以拨打85290148热线,在线预约或申办法律援助。区各相关执法部门发起抗击肺炎疫情打击哄抬物价行为公益活动,消费者遇到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可随时随地求助,进行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