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抗击疫情 守土有责 南关在行动

时间: 2020-02-12 11:11 来源: 卫健局
【字体: 打印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不平凡的,抗毒防疫的阻击战虽然没有硝烟,却异常严峻和激烈。疫情考验着我们老城区的承受能力,考验着南关人政治智慧,考验着南关百姓的自律意识。面对突发的疫情,南关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

  领导带队、靠前指挥

  南关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区委书记谢志敏、区长杨大勇任组长,相关区委常委和副区长任副组长,区直各部门、驻区上级管理部门和各街乡主要领导任小组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指挥全区的防控疫情工作。区级领导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第一时间与包保街乡对接,督促各街乡、社区(村)落实“五级书记抓防控”机制,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确保责任到人、联系到户,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

  白衣战士、奋勇当先

  南关区卫生健康局规范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标准,对吉大二院民康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改造;购买空气消毒机、心电监护仪、防护服、口罩、消毒液、护目镜等医疗用品,全力保障防疫物资到位;组织一线医务人员对长春南高速路口返长车辆人员进行测温,确保疫情面前不漏一人;局机关全员到岗,积极开展电话排查登记;局机关科室对接街乡,细化业务指导,确保数据准确、信息翔实;区疾控始终站在抗疫工作最前沿,打头阵、当先锋,全力以赴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网底作用,对重点人员进行点对点管理,每日两次随访,密切监测其健康情况;区卫生监督所强化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检查,加强春节期间大型公共活动管理,关闭各类公共场所,最大限度避免交叉感染。

  部门联动、保障有力

  南关区多部门全力推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区教育局对大中小学校园进行排查和消杀,同时严格管控校外培训机构;区商务局积极组织辖区内大型商超等商贸流通企业做好重要商品的物资储备工作,确保市场供应;区文旅局对辖区内文化体育场所进行检查,督促其张贴停业通知;区执法局对区内农贸市场和宠物店进行了排查,严格禁止贩卖宰杀活禽野生动物的行为;区园林局排查人工饲养獾子、竹鼠等野生动物的情况,建立疫情监测机制;区直机关各部门抽调125名党员干部,支援高速口测温登记工作,24小时坚持值守,把好长春南大门。

  街乡拉网、社区入户

  社区处于基层治理的最前沿,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南关数千名社区工作人员,放弃春节假期,大年三十紧急上岗,实施拉网排查。通过电话、视频、走访入户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编制了线上线下防控网。从武汉返长的特定人群,到湖北返长人员,再扩展到其他省份,排查范围不断扩大,信息不断细化。通过地毯式搜索、网格化管理,动态掌握高危人群数量和流向,严格执行居家隔离观察,切断传染途径,当好百姓健康的守护人。

  社会力量、共同参与

  区人大、区政协结合自身工作,积极发挥广泛联系社会各界的优势,发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各界人士汇聚爱心,助力抗击疫情。

  志愿行动、温暖人心

  在这个非常时期,很多社会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纷纷投身这场战“疫”。在众志成城,全力保护辖区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的号召下,有很多平凡老百姓,也开始坚决冲锋在前,弘扬志愿服务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