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南关区开展“关注微创新推动微研究提升科研品质”专题培训

时间: 2019-11-20 09:55 来源: 教育局
【字体: 打印

    为切实有效地发挥教育科研的引领作用,促进科研与教研工作的高度融合,增强一线教师教育教学的研究和创新能力,结合学校和教师发展的内在需求,1112日,南关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科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关注微创新 推动微研究 提升科研品质”专题培训活动。全区中小学主管科研工作的校长、主任、部分骨干教师及科研所全体成员参加了培训。教科所副所长刘国立主持会议。

  为帮助一线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能够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探索规律,创造性地工作,此次培训分为“教师小课题研究专题辅导”和“微创新案例专题辅导”两项内容。 

  首先由区域科研型骨干教师代表,树勋小学科研主任任小雁进行了“教师小课题研究专题辅导”,她针对教师小课题研究分别就其与学校课题的区别、课题如何选题、常用的学科思想方法等问题进行了解读。辅导内容重点围绕小课题的研究过程:“提出问题—确定目标—设计方案—实践研究—总结成果—应用推广”四步骤,结合学校三名教师的典型案例,对小课题研究的思路设计、具体操作、方法选取做了详实地剖析和展示,为教师开展小课题研究提供了科学的范式,例证了教育教学研究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动力源泉。 

  “微创新、微研究”作为区域科研工作的一项特色内容,经过近三年实践,教师初步感受到了创造性工作带来的变化,并对此有着更强烈的需求,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结合实际需求,南关区科研所所长邹凤英为大家做了题为“做一名有思想能创新的教师”创新案例专题辅导,结合对“如何成为一名有思想能创新教师”的思考,从“什么是微创新案例”、“微创新案例怎么写”、“微创新与微研究的关系”三个方面做了精准的分析、讲解。使受培教师对“基于问题研究基础上的教学案例才是微创新案例”、“用什么对策解决了什么问题来确立微创新案例题目”、“微研究是最贴近教育教学实际的研究行为”、“微创新案例就是通过小故事展示大智慧的一种方式”等困惑的问题有了清晰的认知,也对教育教学研究产生了充足的信心和勇气。 

  邹凤英所长特殊强调:教师的创新思想一方面源于教育教学实践,一方面源于读书学习,但无论实践还是读书,都离不开人的主体性思考与应用。有了读书与思考,有了用心的教育教学实践,微创新犹如源泉活水,工作必然会充满生机盎然。 

  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自下而上,由困惑、问题、行动、变化而凝聚着智慧与欣喜的微创新成果,必然会成为实现科研与教研的有效融合,提升教师专业成长,提高区域教育教学质量的路径与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