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南关区司法局菜单式普法进校园—网络安全

时间: 2019-10-22 14:19 来源: 司法局
【字体: 打印

  10月18日,南关区司法局菜单式普法宣传系列活动之“网络安全”走进东师附中新城校区,活动邀请了吉林熠融律师事务所宗丽娜律师为学生们讲解了《预防学生沉迷网络主题教育》为主题的法治讲座,八年级400余名师生在主会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宗律师紧扣现实生活向同学们介绍了沉迷网络给青少年带来的影响,接着采取以案释法的形式,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发人深省的真实案例,向学生们讲解了由于沉迷网络而导致的可怕后果、如何正确使用网络及如何应对网络侵害等内容。在讲解的过程中,同学们与宗律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学习了很多正确运用网络的方式和运用法律知识维护自身权利,受益匪浅。另外,七年级400余名学生在班级通过学校网络直播的形式收听了法治讲座。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树立和培养了学生们的网络安全意识,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文化氛围,打造天朗气清的绿色网络环境。

  菜单式普法宣传是南关区司法局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方式,主动向街乡、社区(村)、区直部门征求普法宣讲主题,一改过去“普法宣传请谁讲、讲什么内容都是由司法局定”的老传统,改成由普法对象根据自己的实际和要求来选择内容,采取“主题+菜单”式宣讲方式,摆脱单一说教模式,真正把群众性、内容较广泛、法律常识的普及性宣传与专业性、有计划的、法律理论知识的传授教育有效地结合起来,真正地让传统的宣传方法和先进的宣传方法都发挥出优势,达到了较好的普法宣传效果。在东师附中新城中学开展的《预防学生沉迷网络主题教育》讲座活动是南关区司法局菜单式普法的一个缩影。

  随着“主题+菜单”普法宣传的深入开展,结合百姓的需求,我们还将不断调整和丰富普法宣传的内容,下一步我们将多渠道增强老百姓防范、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律意识,切实提高他们的防风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