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开展社区协商 推进居民自治

时间: 2019-05-22 09:26 来源: 民政局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南关区委、区政府积极培育和推进社区协商工作,南关区民政局明确社区协商内容、确定社区协商主体、拓展社区协商形式、规范社区协商程序、运用社区协商成果5项主要任务,建立了具有南关特色的“1+n+x”的社区协商模式,把更多社会资源、服务项目、公益团体融入到社区管理之中。“1”即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定期召开社区协商会,“n”即聚焦居民、商家、物业、企事业单位所关注的旧城改造、社会治安、社区建设、环境卫生、便民服务、居家养老、文体娱乐等n项社会领域,“x”即联合水、电、燃气、执法、公安、工商等行政职能部门,形成联调联动的工作格局。 

  居民自治是社区治理的大方向。各个社区通过灵活多样的协商形式,发挥社区协商的主导作用,解决各自存在的突出问题。如曙光街道师大东电社区探索出居民支持配合旧城改造的新路子、全安街道长大社区制定公益创投计划等等,亮点纷呈。 

  师大东电社区内大多属于老旧散小区,存在着“失修老旧多、私搭乱建多、安全隐患多”等问题。师大东电社区就此召开协商会议,在区民政局的指导下,邀请社会组织、居民、老党员、人大代表委员共同参与协商,倾听居民心声、找准问题关键。在社会组织的帮助下,失修老旧的隐患渐渐消除;在老党员的带动下,居民将自家的违章建筑自行拆除,辖区内的旧城改造成效十分显著。 

  全安街道长大社区老年人口多、留守儿童多,残疾人的占比也很大。针对这一特点,长大社区多次召开协商会议,制定了‘参加工项公益创投,输出四项精准服务’的计划。在区民政局和区残联的支持下,长春社区以公益创投的形式,引进了和谐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为低保户中的残疾人进行免费康复训练;输出“融合银行”储蓄志愿爱心、“汇孝敬老”关爱独居老人、“众心爱幼”情牵留守儿童、“彩光空间”关爱自闭少年的“融汇众彩”四项精准服务,为居民创造了优质的生活空间。 

  矛盾化解、低保救助、慈善助学……南关区社区协商案例不胜枚举。南关区民政局所起到的作用,就是介绍方法、引导管理,让居民主动参与到治理中来,畅通民意表达、化解社会矛盾,形成社区内真正的和谐。通过到各个社区走访,与社区书记等工作人员谈心、交流,不断规范作法、总结经验,将更好的方式带到其他社区指导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