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南关区民政局开展农村低保核查工作

时间: 2019-05-20 09:20 来源: 民政局
【字体: 打印

  贯彻落实长春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农村低保核查工作的相关要求,切实保障农村低保工作的公正透明。4月至5月,南关区民政局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全区农村低保困难群众进行了百分之百入户核查。 

  南关区民政局组成三个工作组,全面开展核查工作,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此次核查将低保的源头治理作为首要任务,提高认定精准率;加强信息宣传和舆论引导,提高政策知晓度;着重治理农村低保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严防流于形式、走过场、不担当、不作为,既要杜绝“关系保”“人情保”“错保”,更要防止“漏保”。 

  核查过程中,南关区民政局按照低保政策对每个农村低保户家庭逐一进行调查摸底,确保经济转好的家庭及时退出低保家庭行列,给生活真正困难、急需帮助的家庭及时提供救助,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对有子女大学毕业的低保户家庭和已就业且收入超标的低保户家庭,将按照国家标准对低保金进行下调或停保,并向这些家庭解释相关低保政策。对年富力强却不愿就业的青年人,鼓励其再就业,为他们提供技能培训或职业介绍。 

  社会救助工作是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最后一道防线,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兜底保障作用。南关区民政局将把落实社会救助政策,与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农村振兴战略、化解重大风险结合起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织密扎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为维护南关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