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关于转发关于举办吉林省2019吉林省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时间: 2019-04-22 15:54 来源: 科技局
【字体: 打印

  各相关单位:

  根据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智〔2019〕80号)要求,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决定联合举办2019年吉林省科技活动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主题与内容

  (一)时间2019年5月18—26日

  (二)主题 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

  (三)主要内容

  1.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科技创新重大成果、引进国外智力成效,特别是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方面的新成果、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凸显科技创新在支撑经济高质量增长方面的效果。新中国成立70年主题优秀科普作品,如视频、科普展品、影视作品、文艺作品等,助力全民科学素质工程建设。

  2.体验美好生活活动。针对公众关注的科技热点,普及基本科学知识和常用技术方法。面对公众科技多样化需求,强化应急管理科普宣传,举办互动、参与、体验性的科技活动和丰富多彩的科普惠民活动,如可穿戴设备体验、机器人互动、实验演示、示范传授科普剧等,基础学科方面互动体验展教具,如物理、数学、化学、生物、天文、地理等。

  3.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加强农村科普资源和科普能力建设,服务于脱贫攻坚的需要,送科技下乡进村入户,提供精准技术帮扶活动。加大农村科普活动力度,普及科学知识,传授实用技术方法,树立科技致富、健康生活的理念,助力科技扶贫、精准脱贫。

  4.促进科技成果惠民。充分发挥电视、广播等媒体在科学传播中的重要作用,倡导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尊重创新创业活动。发挥微信、微博、微视频等新媒体优势,拓展科学传播载体,提高传播速度和传播效果。形成特色突出、参与积极、传播广泛、城乡互动的良好氛围。

  二、吉林省主场活动

  (一)启动式

  5月18日上午9时30分,在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举办“2019年吉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式,邀请省领导出席,有关部门、学生、社会各界代表和部分群众出席,参观科普博览,参与现场科普互动体验活动等。

  (二)科技创新成果主题展示

  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科普惠民成果展示、美好生活体验活动展示等内容,分为特色科技、主题科普、医药健康、科普剧等部分,促进公众了解、体验、分享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吉林省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

  (三)科学家精神主题展示

  吉林省院士风采展示和引进国外智力成效展示,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全社会崇尚科技劳模、大国工匠的浓厚氛围。

  (四)特色科普报告

  围绕奇妙光影世界、神秘太空、航空航天等天文、光学等知识,开展特色科普报告,提高科技创新意识,提升科学素养。

  (五)趣味科普互动

  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亲自动手实验感知光的特点,了解光的基本性质,动手制作科技小作品。开展系列科普互动游戏和实验演示,通过个人认知等形式深入了解科学知识。

  (六)科普讲解大赛

  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5月26日在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举办“2019年吉林地区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对获奖选手,择优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2019年吉林省科技活动周”闭幕式同步举行。

  (七)公共科技资源开放

  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大科学装置、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科研机构和大学、各类科普场馆、科普基地等科技资源向公众开放。请各有关单位做好科技活动周期间开放准备工作,并以显著标语或公告形式告知公众。除特殊原因及涉密情况外,原则上均需对公众开放。

  (八)科技创新政策宣讲

  省科技厅组成科技创新政策宣讲团,在省内各市(州)、高校、科研院所、相关企事业单位等巡回宣传解读国家和我省科技创新政策。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谋划部署

  要加强组织协调和资源统筹,认真筹备和谋划好各项工作,组织举办既具有时代感又贴近实际、既易于群众参与又有较大影响力的活动。要认真筛选项目,积极参加主会场科技展示。

   (二)制定活动方案

  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务实部署各项活动。区内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要大力挖掘本单位可以向公众开放的科普资源。省活动周组委会办公室统一汇总后,通过媒体择机向社会发布。 

   (三)广泛宣传报道

  要加强沟通联动,组织动员各级各类新闻媒体深入基层,深度报道,及时全面宣传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技活动,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要重视发挥新媒体优势,以互联网为平台,充分发挥“两微一端”作用,采取微视频、微动漫、H5、VR、AR、MR等技术开展宣传,提升科技活动周在全社会的传播效果。

   (四)及时做好总结

  请于5月31日前向省科技厅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处提交科技活动周总结、影像资料及媒体报道资料(其中视频时长不超过3分钟)。省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办公室将对2019年度科技活动周优秀组织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